评论:让节日为旅游业发展助把力

2018年06月16日 12:31   来源:新疆日报

  肉孜节、端午节之际,新疆正是青山绿水的好时节。喜欢旅游的人们纷纷外出,在大自然中放松心情。如何以节日为契机搞好旅游,让节日为新疆旅游业发展助把力,值得相关部门思考。

  节日期间的旅游到底有多火?从媒体的报道中,我们可见端倪:今年“五一”小长假期间,截至5月1日12时,新疆共接待国内游客129.57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8.8亿元。仅仅3天时间,新疆旅游业就取得了如此骄人的成绩,这充分说明,以节日为契机搞好旅游,大有可为、大有作为。

  节日,是集中展示各地旅游特色的窗口,更是增加旅游业收入、促进旅游业质量提升的“黄金时段”。为此,在肉孜节、端午节前,新疆各旅游景区就纷纷公布营销策略:16日至18日,可可托海景区推出2018年度宝石沟寻宝深度VIP房车自驾活动;杜氏旅游景区免入园观光门票,在端午节当天,将举办赛龙舟、猜灯谜等丰富的主题活动;巴音布鲁克景区实行八折门票,关注其公众号即可领取小礼品一份……凡此种种,都在以节日为契机为本地旅游发展造势,从而进一步提升旅游知名度、增强旅游吸引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旅游是综合性产业,是拉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如今,稳定和谐的社会环境为新疆的旅游业发展带来红利,自治区党委九届五次全会提出要大力发展旅游产业,打造新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对新疆而言,旅游业至关重要,能否以节日为契机推动旅游业进一步发展,既考验着各地各相关部门的工作能力,又关系到新疆旅游业提档升级、长远发展。

  “世界这么大,我想去看看”。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不再满足于程式化的流水线服务,希望在旅游中得到更深层次的体验。尤其在节日期间,人们更期望能在旅游中感受到浓浓的节日氛围。那么,怎样才能既体现本地旅游的特色,又让游客感受到传统节日的文化内涵?这就需要相关部门多开动脑筋、多下一些功夫。6月16日—18日,阿瓦提县将在刀郎部落景区举办第五届杏子节暨刀郎人过端午活动,其中的比赛项目,不仅有包粽子还有旱地龙舟。在偏远干旱的西部少数民族地区搞这样的比赛项目,无疑会带给游客一种全新的体验,吸引更多游客的关注。这其中就蕴含了推进旅游业发展必不可少的创新精神。

  此外,节日期间,也是旅游景点人员比较密集的时段,如何更好地提供服务,让游客乘兴而来、满意而归,同样也在考验着景区的管理和服务能力,这就需要相关部门在旅游基础设施建设上多下功夫,提升服务意识、提高管理水平,以优质的管理和服务获得游客良好的口碑。

  把握好节日的契机,让节日为新疆旅游业助把力、添把火,就能不断刷新游客对新疆各大景区景点的认识,“辽阔疆域,无限风光,新疆是个好地方”的旅游品牌就能叫得更响、传播得更远。(侯嫣)

[责任编辑:权治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