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年】

改革开放四十年 新疆文化消费走向繁荣

2018年06月16日 16:07   来源:天山网原创

  刚刚过去的六一儿童节,在乌鲁木齐举行的十几场儿童剧的演出,吸引了全疆各地的观众。经典儿童剧《你看起来很好吃》,在尊重原创基础上融入秦剧元素。(资料图)

  天山网讯(记者王晶晶 朱凯莉报道)“我都没想到,一个很小众的婺剧,第一次来新疆演出,第一天演出后,就在朋友圈里火了,接下来两天的演出几乎爆满。”6月12日,乌鲁木齐市秦剧团团长王永立说。

  婺剧首次亮相新疆,就引来乌鲁木齐人的热捧,这与两年来,乌鲁木齐市多渠道扩大引导文化消费密切相关。

  2017年,在自治区文化厅的推荐、支持和指导下,乌鲁木齐市被确定为第一批第二次国家文化消费试点城市,乌鲁木齐市多渠道创新文化消费模式,积极培育文化消费理念,丰富文化消费业态。

  不光在乌鲁木齐市,改革开放以来,无论在城市还是农村,新疆人文化生活消费持续增长,文化消费成为新疆经济增长的新亮点。

  买票人从群众剧院排到鸿春园

  说起改革开放初期,新疆院团演出的盛况,王永立难掩兴奋,“当时我刚入行,在剧团工作,演出场场爆满,精彩的剧目演出,买票的人可以从剧场一直排到鸿春园。”他说。

  1979年,新疆恢复传统剧的演出,广大观众对久别了的传统剧无比渴求,新疆各大传统剧剧团卯足劲翻排传统剧。

  当时市京剧团排演了一部神话剧《封神榜》,十分轰动,分上下部,剧里运用了大量的机关布景,比如电热丝一点火,一股白烟在台上升腾起来,特别神秘,台下的观众黑压压一片,都看得鸦雀无声。

  那个年代,传统剧特别红火,一场戏的票价1块钱左右,只要有演出,场场爆满。“但是那个年代,人们的文化消费方式很单一,除了进剧场看戏,就只有少数的电影可以看。”他说。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经济发展,人们的文化消费需求越来越高,文化产业在经济总量中所占的比重也将越大。

  一张文惠卡撬动文化消费

  90年代开始,随着电视的普及、电影业的发展、图书市场的繁荣,新疆人对文化消费的认知更加丰富和具体。

  近年来,新疆在挖掘文化消费潜力、开拓文化消费市场方面进行了一系列创新性探索。

  刚刚过去的六一儿童节,在乌鲁木齐举行的儿童剧的演出,吸引了全疆各地的观众。经典儿童剧《你看起来很好吃》,在尊重原创基础上融入秦剧元素,王永立所在的剧团的年轻演员,参与了这出剧的演出,将传统文化融入儿童剧,这给剧情增添了不少看点和笑点,从小观众的反响来看,扎扎实实起到了传播传统文化的效果。

  而大部分前来看剧的观众,都办理了“文惠卡”,办了文惠卡100元加上政府补贴变成了500元,只要是文惠卡联盟单位的演出都可以看,还享受折扣。

  2017年,在自治区文化厅的推荐、支持和指导下,乌鲁木齐市被确定为第一批第二次国家文化消费试点城市后,发行了“文惠卡”,去年一年的申领总人数已超过1.2万人次,其中办卡8656张。当年,“文惠卡”项目下的演出场次共计近百场,观众超过8万人次,平均上座率高达8成以上。

  “文惠卡通过吸引市民走进剧院欣赏更多精彩剧目,同时也让乌鲁木齐市各类文艺院团在市场经济的海洋里学会了游泳。如今乌鲁木齐跻身国家文化消费试点城市,在乌鲁木齐的带动下,全疆的文化产业发展和文化消费也将迈入新的阶段。”自治区文化厅产业处副处长张瑞华说。

  文旅融合 让文化消费更时尚

  近年来,自治区推出的一系列文化惠民活动,对培育全疆各族群众文化消费习惯、引导群众的文化消费行为起到了积极作用。

  与景区人文、历史结合的大型实景剧,是文旅融合的最佳注脚。2015年, 新疆大剧院打造的《千回西域》,将神秘丝路上冰山之父、瑶池圣母和现代文明建设中民族团结、欢乐祥和、共创美好家园的故事,有机融合,形成独特创新的空间表演艺术。近年来在剧场演出,获得了国内外游客的好评。

  如今,新疆的文化消费,随着时代变迁,走向了更高的层次。文旅融合,就是今后发展的新方向。随着新疆大力发展旅游业,从传统旅游的看景,到如今的凸显旅游文化体验、制造文创产品。文化与旅游不可分割,文物需要保护,文化需要传承,而旅游需要利用。通过创意将文化进行转化,让文化结合到旅游实体上,既有利于文化的传承与发展,也有利于旅游品质和效益的提升。

  “丰富、多元的历史文化,是新疆发展文化旅游的基础,今后,在文化旅游开发中,相关部门要由静态的文化展示向动态的文化创意转化,使其融入旅游中,通过文旅融合,让新疆的文化消费更时尚更有创意。”自治区文化厅产业处副处长张瑞华说。

经典儿童剧《你看起来很好吃》剧照。(资料图)

[责任编辑:权治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