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向沙漠要绿色 为家园筑屏障

新疆大力实施防沙治沙工程助力脱贫攻坚

2018年06月17日 11:25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石鑫报道)站在村民热合木·依明家院里向外望去,绿意满眼,枣树、核桃树挂满果实,为他们挡风的沙枣树昂首挺立在远方的戈壁荒漠之上,将漫漫黄沙拦住。

  热合木·依明所在的且末县阿热勒乡三面被塔克拉玛干沙漠环抱,生态环境十分脆弱。近年来,村民们持续开展植树造林,向沙漠要绿色,为家园筑屏障。现在,阿热勒乡耕地面积增加到3.5万亩,其中在防护林区域内,新增耕地面积1.2万亩。村民们不但阻挡了风沙,还依靠发展沙产业获得经济效益。

  阿热勒乡是我区治沙增绿和脱贫致富的一个生动注脚。

  今年6月17日是第二十四个“世界防治荒漠化和干旱日”,我国宣传主题是“防治土地荒漠化助力脱贫攻坚战”。

  我区“人沙和谐”的故事也翻开了新的篇章。

  土地荒漠化与贫困相伴相生,全疆深度贫困县、深度贫困村、深度贫困人口,绝大多数在荒漠化地区。

  “我们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防沙治沙生态扶贫工作,通过荒漠绿化工程的实施,将发展荒漠生态经济作为南疆林业提质增效、实现生态与产业协调、创新绿色经济发展的有效途径,坚决打赢生态脱贫攻坚战。”自治区防沙治沙工作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吐尔逊·托乎提说。

  据介绍,“十三五”期间,国家下达新疆沙化土地综合治理任务2250万亩,目前已实施1347.6万亩,完成了任务量的57.57%。在推进防沙治沙生态工程建设中,已经形成了政府主导、企业带动、多主体参与、多元化投资的建设格局。

  “我区各地在防沙治沙工程建设中,科学配置生态林和经济林比例,在保护生态可持续的同时,兼顾林业经济发展和农民收入。”吐尔逊·托乎提说,“我们在未利用沙化土地建设嵌入式居住点,规划每户1座大棚、1个庭院和几亩果园,让农民有房子、有产业、有致富的途径。”

  在阿克苏地区温宿县城以北8公里处,整齐的防护林如一道绿色屏障,将绿洲与沙漠分隔两端,绿洲之内,一座万亩有机林果基地坐落于此。几年前,这里还是温宿县城和阿克苏市北部的风沙策源地。经现代水肥技术改造,戈壁荒滩不但变成生态屏障,更成为优质的果品原产地与当地百姓的“聚宝盆”,目前亩均产商品枣1600公斤、产值过万元。

[责任编辑:贺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