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评:给傲娇的父亲一个热烈拥抱

2018年06月17日 14:12   来源:新华网

  张 宸

  常说父爱如山,在很多文学作品中,父亲的形象总是严肃与不苟言笑的。在很多人的记忆里,父亲严肃的面孔总让人觉得拒人千里之外,严厉的教诲总让人回忆起犯错后的惶恐不安。

  看起来严肃的父亲,其实很傲娇。在你取得一点点成就要飞起来的时候,他虽然一盆凉水兜头而下,但心里比你还高兴;在你过度劳累生病住院的时候,他虽然牢骚不断批评你不注意照顾身体,但其实已经担心的紧张无措;在你花了很多心思给他买了礼物时,他虽然会一撇嘴说浪费钱,但其实已经计划好明天找谁聊天,要怎么样才能不动声色地告诉全世界。

  傲娇的父亲心里有无微不至的爱。你牙牙学语,他担心你受风着凉;你初入校园,他担心你远离课堂;你远隔千里工作,他担心你不会照顾自己;你刚刚成家,他又担心你容易急躁不能相互体谅。

  傲娇的父亲心里有充满矛盾的渴望。少年时,他渴望你早日长大成人,又担心跟不上你的成长步伐;成年时,他渴望你独立飞翔,又担心你适应不了社会的风吹雨打;将要成家时,他渴望你早日找到伴侣相互照顾,又舍不得你离开,仿佛一纸婚书你就已经走到天涯。

  他总是习惯性地将“你妈想你了”挂在嘴边,因为只有这样,才能掩饰一个大男人被看穿有最细腻心思的尴尬。

  他总是下意识地对你的特立独行表示不屑,因为只有这样,才能遮掩一个父亲无法跟上儿子成长步伐的恐慌。

  趁这个机会,放下手中的手机,像男子汉一样给父亲一个热烈的拥抱吧,让拥抱的温暖融化父亲的尴尬与恐慌。

  告诉他,你已经看穿了他的傲娇。你不仅看到了他无法言说的倔强,也看到了他在生活重担下的忍辱负重;你不仅看到了他的举重若轻和游刃有余,也看到了他的辗转反侧和忧心忡忡。

  告诉他,你已经成为了他的骄傲。在他的悉心教导下,你已经不再是懵懂少年,能独自一人在社会大海中扬帆起航;在他的言传身教下,你已经接过“传承”的接力棒,像他一样扛起为家人遮风避雨的责任和担当。

  就在这样的拥抱中,让父亲安静地停靠在我们构筑的港湾里,卸下疲惫与担忧,尽情享受子女成长的最大幸福吧。

[责任编辑:贺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