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年】

中国新疆国际民族舞蹈节掠影 探索创新“舞”出美好与奋进

2018年06月17日 17:35   来源:天山网原创

  

第五届中国新疆国际民族舞蹈节开幕式暨开幕式演出《阳光下的舞步》。(朱凯莉摄影)

     天山网讯(记者朱凯莉 王晶晶报道)“40年前我们也追星。我第一次欣赏到戴爱莲先生的舞剧《和平鸽》时,就爱上了舞蹈艺术。”6月16日,乌鲁木齐62岁老人庞玉娟说,人对艺术的追求没有年龄之分,愉快就好,现在我是中国新疆国际民族舞蹈节发烧友。

  2008年,在新疆舞蹈史上具有里程碑的意义。经国务院批准,由文化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自治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首届中国新疆国际民族舞蹈节(以下简称舞蹈节)在乌鲁木齐隆重举行。

  至此,新疆以舞蹈为契机,打开了走向世界的一扇大门。通过这扇门,新疆观众欣赏到了来自国内外的舞蹈艺术精品;通过这扇门,新疆向世界讲述精彩故事。如今,中国新疆国际民族舞蹈节成为了新疆各族人民翘首以盼的艺术盛会。

第五届中国新疆国际民族舞蹈节开幕式暨开幕式演出《阳光下的舞步》。(朱凯莉摄影)

  繁荣创作  “舞”出开放现代活力新疆

  时间回溯到2017年7月,第五届舞蹈节开幕式上。随着欢快的节奏变换舞姿与队形,舞者的肢体表现出石榴的生长、开花、结果……《阳光下的舞步》以舞蹈《石榴红了》开场,至今令新疆艺术学院舞蹈系的研究生汪琳记忆犹新。

  “节目精彩之处在于对现代新疆、活力新疆、阳光新疆的表达精准到位。”汪琳说。

  《阳光下的舞步》获得好评无数,也让该舞剧编导、领舞帕孜来提•吐尔洪“通过舞蹈传递给观众,让世界了解我们,感受阳光的、充满正能量的现代新疆”的心愿得以实现。

  在历届舞蹈节上,优秀的新疆本土作品比比皆是,从歌舞剧《可爱的一朵玫瑰花》、大型民族风情音画《美好家园》,到音乐杂技剧《你好,阿凡提》、大型音乐剧《别失八里》,歌舞剧《情暖天山》……展示着新疆文艺舞台的自信、繁荣景象。

  新疆作为举世闻名的歌舞之乡,未来可期。“无论从何种角度去观察,当下的新疆舞蹈界都处于历史上最好的时期。”新疆师范大学音乐学院舞蹈系主任戴虎说,在美好的新时代,加强舞蹈表演“历史化”的丰富感和审美思维的当代表达,如何在舞蹈领域发现新问题、编创新作品、开创新局面,这是新疆本土舞蹈艺术工作者一直用心思考、努力探索的方向。

作为第四届中国新疆国际民族舞蹈节的演出剧目,由中国歌剧舞剧院创作的舞剧《孔子》在新疆人民剧场演出。(网络资料图)

  以舞会友  续写丝绸之路辉煌传奇

  起舞新疆,联谊四方。中国新疆作为歌舞之乡,以舞蹈节为媒,促进着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之间的文化交流与繁荣,续写丝路传奇。

  世界各国、各民族舞蹈艺术在这里汇聚,仅第五届舞蹈节,就有十几个国家和地区的20多个中外艺术团体在这个“舞台”上精彩亮相,从亚洲到欧洲再到非洲,不同语言、文化在交汇交融。歌洒天山,起舞丝路,人们心中的世界更加开放、包容、辽阔,共同描绘着“中国梦想 多彩丝路”。

  “真希望能将所有的演出都看完,这次的舞蹈节对于我们来说是难得学习的机会。”塔吉克斯坦罗拉国家功勋歌舞团领队马赫马德沙也夫•米尔扎佐维德说,我们带来的晚会不仅将传统舞蹈精华传承下来,还吸收了新艺术方式,期待能在这个国际舞台上得到观众和同行们的认可。

  乌兹别克斯坦国家歌舞团的演员哈木达莫娃•玛依拉罕说,开幕式《阳光下的舞步》这部舞剧中,新疆的舞蹈艺术有了很多创新,回去以后我会尝试创新,相信下一届我们的歌舞会更加国际化。

  “希望在这个舞蹈艺术家云集的地方能得到更多的交流和学习,非常高兴能有这样的机会。”莫斯科大剧院首席达尼拉•科尔松采夫和马林斯基剧院首席玛利亚•亚历山德洛娃带着经典剧目《天鹅湖》、《舞姬》来参加舞蹈节的消息振奋了很多芭蕾舞爱好者,很多新疆各地的舞蹈爱好者,早早就订好票等待着精彩的一刻。

第三届中国新疆国际民族舞蹈节剧目上海芭蕾舞团的芭蕾舞剧《白毛女》。(网络资料图)

  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艺术的盛会,人民的节日”是中国新疆国际民族舞蹈节的根本宗旨。

  “自治区党委、政府心系群众,文化惠民直通民心,历届舞蹈节所有演出和展览均由政府补贴,所有社会活动免费开放。”自治区文化厅艺术处处长蔡晓荣介绍,延续往届票价亲民的惯例,2017年举办的第五届舞蹈节所有演出均推出最低不足百元的低价票,还通过当地媒体发起免费派送演出门票,让各族群众通过文化惠民政策共享文化发展成果。

  据了解,在舞蹈节期间同步上演的中华戏曲艺术周、新疆青年油画展、新疆文物修复成果展、中国青年版画展等系列文化展出活动全部免费。

  第五届中国新疆国际民族舞蹈节落下帷幕,激情的舞步也将暂时歇息,可是那一颗颗舞动的心还在跳动、在期盼。

  “在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方面,新疆舞蹈研究、创作发展,为繁荣现实题材创作提供了新的契机。”戴虎认为,这种契机建立在舞蹈创作者对生活深层次的体验、对传统文化广博而扎实的学习积累以及广阔的艺术心胸和充沛的舞蹈自信的基础上。如此,我们才有可能做到从“高原”到“高峰”的爬升,创作出“精深、精湛、精良”的时代精品,真正实现新时代新疆舞蹈不断繁荣发展。

第五届中国新疆国际民族舞蹈节上海歌舞团《朱鹮》。(朱凯莉摄影)

第五届中国新疆国际民族舞蹈节格鲁吉亚SEU国家歌舞团《卡兹伯古力》。(网络资料图)

第四届中国新疆国际民族舞蹈节白俄罗斯国家芭蕾舞团《吉赛尔》。(网络资料图)

[责任编辑:贺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