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扶贫长效机制巩固提升脱贫成果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察布查尔:持续提升群众自我发展能力

2018年06月18日 11:09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陈晨报道)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摘掉贫困帽以来,坚持“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完善扶贫长效机制,巩固提升脱贫成果。

  为了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激发贫困户的内生动力,该县推行了“五不”奖补机制。通过以奖代补、干部结对帮扶的形式,鼓励贫困户在庭院养殖牛羊、种植蔬菜、参与劳动力转移就业等,做到“庭院不闲置、户中不闲人、庄稼不低产、社保不空白、学生不辍学”。“五不”奖补机制实施以来,群众“我要脱贫”“我能脱贫”的信心明显增强。该县积极开展大培训大宣讲,创新培训模式,丰富培训内容,组织已脱贫群众学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学法律、学技能,持续提升群众自我发展能力。

  建立就业脱贫长效工作机制,确保每户至少有一人长期稳定就业;持续推进生态扶贫造林工程,发挥产业带动脱贫作用;完善提升“农村电商+脱贫”等模式,拓宽群众增收渠道;持续完善脱贫攻坚制度体系,层层压实责任,坚持“不脱贫不脱钩、脱了贫也不脱钩”,结对帮扶一定5年不变,实行“旬查月调季考核”。

  “贫困户退出之后,仍要持续用力,做好继续帮扶、监管和巩固提升工作。既持续巩固好已脱贫成果,防止返贫,又加大对未脱贫户的帮扶力度,确保如期脱贫。”察布查尔县委书记王沛昭告诉记者。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