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族群众乐享节日】天山南北粽香传情

2018年06月18日 11:08   来源:新疆日报

  又到一年端午时,新疆各族同胞以不同的方式庆祝佳节,在浓浓的节日氛围中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进爱国情怀,共话民族团结。

  粽子里的爱国情

  6月17日,晨曦中的喀什老城里已经是热闹非凡,趁着小长假来旅游的疆内外游客、本地各族群众,一早就来到了喀什老城东门前。

  走进喀什老城里,古朴民居、热闹巴扎、淳朴的手艺人尽显独特韵味。来自广东省的游客王女士兴奋不已:“没想到这次来,不但赶上了端午节,还赶上了肉孜节,两个有着不同文化底蕴的节日重叠在一起,让我们不但体验到了浓郁的维吾尔族风情,还领略了一把喀什古城的端午风韵。”

  在喀什老城吾斯塘博依街上专卖粽子的阿不力克木·阿卜杜克热木告诉笔者,父亲告诉他,粽子不仅是汉族同胞的传统食品,也是全国各民族人民喜爱的美食。他从14岁起就开始学包粽子,包了40多年了。“我喜欢吃粽子,我知道端午节是个弘扬爱国精神的节日,我希望大家能够从我的粽子里品出新疆儿女对祖国的热爱。”

  “现在只要一过节,我们都能收到慰问品和礼物,这些年我们时时刻刻都能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心,感觉太幸福了!”6月15日上午,当从乌鲁木齐市天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驻天山区青年路管委会新民路西社区“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高军手中接过粽子时,辖区保洁员阿瓦古丽·阿布都热西提感慨地说。

  据介绍,为让社区困难群众、孤寡老人、空巢老人以及残疾居民感受到节日的气氛,由“访惠聚”工作队牵头,在社区开展了“粽叶飘香迎端午,共享和谐邻里情”为主题的节日文化活动。“每到节日,我们除了给居民们讲解每个节日的来由,我们还会通过数据、政策、事例进行宣讲,让辖区居民们真切感受到党和国家惠民政策的温暖。”高军说。

  联谊中的团结情

  6月13日下午,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中亚北路街道办事处桥东社区会议室里欢声笑语不断,空气中弥漫着一股淡淡的米香、豆香味。一场“肉孜节遇上端午节,粽享有你”“民族团结一家亲”主题活动正在举行,社区干部、“访惠聚”工作队队员和亲戚们欢聚一堂,共庆节日。

  “今天是我第一次包粽子,感觉很有意思。红豆寓意我们心连心,糯米和各种豆类包在一起,就像我们各民族兄弟姐妹团结融合在一起。”社区居民库巴哈特·胡赛因和她的亲戚刘玲沙,齐心协力包好一个粽子之后,开心地拍照留念。

  包完粽子,社区食堂厨师阿米娜开始教大家制作手工饼干。在等待煮粽子、烤饼干的过程中,大家围坐在一起说说笑笑,好不热闹。

  “还有1分钟,包粽子比赛就要结束了,大家抓紧时间……”15日上午,博乐市小营盘镇当合尔特布拉格村文化室内一派热闹景象。在博乐市市容环境卫生管理局驻当合尔特布拉格村“访惠聚”工作队的组织下,村民们与自己的结对亲戚进行了包粽子比赛。

  头一回包粽子的阿依努尔是博乐市市容环境卫生管理局的干部,今天和结对亲戚门秀菊一起参加了比赛。阿依努尔笑着说:“今天我头次尝试了包粽子,尽管包得不好,但是和大姐一同包粽子,一同吃粽子,很开心。”

  婉转流连的情歌对唱、优美欢快的哈萨克族舞蹈、活力四射的街舞表演……6月15日,阿拉山口市金港社区联合“访惠聚”驻社区工作队、阿拉山口消防大队共同开展了以“双节”同庆为主题的“民族团结一家亲”联谊活动,活动现场洋溢着欢快喜悦的气氛。

  阿拉山口市消防大队副大队长许海龙说:“大家同跳一支舞、同唱一首歌,一起学包粽子、共同游戏,增加了官兵和驻地群众的警民鱼水情,更增进了各民族大团结的情谊。”

  活动中的文化传承

  6月17日,自治区博物馆举行“粽情端午巧制香囊”——新疆博物馆青少年研学活动。“我们通过自治区博物馆的微信平台发布活动预告,征集了30名8岁—13岁少年儿童参加活动。”自治区博物馆社教部副主任张蕾介绍,活动中,工作人员通过PPT,向参加活动的青少年介绍了端午节的由来、习俗等相关内容,指导参加活动的青少年体验亲手制作艾叶香囊,感受传统文化。

  带孩子参加活动的乌鲁木齐市民张梓昕说:“在传统节日让孩子参加传统文化体验活动,可以在参与过程中感受传统文化的智慧与精粹,我们要让传统文化继承下去。”

  6月14日,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各族干部职工与结对亲戚代表、SOS儿童村儿童欢聚一堂,举办庆端午联谊活动。

  联谊会上,大家围坐在一起,一边包粽子一边观看干部职工和儿童村孩子们自编自演的节目。政府办公厅诗歌朗诵社成员吟唱屈原作品《橘颂》,古韵遗风,淡雅悠长,表达了对爱国诗人屈原的缅怀之情、崇敬之意。合唱《相亲相爱一家人》唱出了政府办公厅各族干部职工与结对亲戚的深厚情谊。

  热腾腾的粽子出锅了。解开棉绳,剥开粽叶,粽香扑鼻,干部职工与亲戚聚在一起吃着亲手包的粽子,说着端午节的习俗,情谊在轻松和谐的氛围里得到巩固和升华。

  (新疆日报记者杨舒涵、李莉、袁蕾,通讯员潘黎明、张晓敏、石珍楠采写)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