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奋斗 我幸福】加依达尔:勤奋终圆“羊倌”梦

2018年06月18日 11:07   来源:新疆日报

加依达尔·斯哈克在为长耳新羊喂药。

  新疆日报讯(通讯员朱红勋 冰丹摄影报道)5月15日,初见哈萨克族小伙加依达尔·斯哈克,很难将眼前这位帅气、个性的年轻人跟“羊倌”联系起来。

  温泉县扎勒木特乡阿茨牧业队里的牧民都知道,今年22岁的加依达尔是兽医专业的大学生,原先在昌吉市从事兽医工作。两年前,他返回家乡,接过父亲斯哈克·哈力手中的羊鞭,开始养羊。

  “又臭又脏还挣不上钱。”身边朋友劝他留在昌吉市工作。“孩子,养羊很辛苦,你要做好思想准备!”父亲对他说。回忆起刚回到家乡时的情景,加依达尔表示承受了很多压力。

  “我的根在这里,是乡亲们养育和帮助了我,只有回到这里,我才感到幸福。”加依达尔说。回到家乡养羊对加依达尔来说,更多的是对家乡的热爱。

  加依达尔说干就干,但过程却充满了困难和波折。“每个人的潜力都是无限的,必须去挖掘,不然你永远不知道自己能做成什么。只要你去做,总会有希望。”加依达尔说。

  加依达尔养羊的地方距离阿茨牧业队有7公里左右,孤寂让他觉得生活很艰难,但他从没想过放弃。羊散落在山坡,撒着欢到处跑,加依达尔总是在后面追得气喘吁吁。虽然养羊生活辛苦,但他没有抱怨,而是不断学习养殖技术。“选好品种是关键。在养羊之前我就发现,许多牧民不注重挑选羊的品种,而且饲养方法落后。”加依达尔说。

  2017年6月,通过考察,加依达尔发现长耳新羊具有体型高大、生长发育快等特点,与普通羊肉相比,具有营养价值高、肉品等级高的优势,价格是普通羊的3倍到4倍,市场前景好,于是,加依达尔决定把资金投在长耳新羊上。

  2017年9月起,加依达尔又着手将长耳新羊种公羊和阿勒泰羊进行了杂交繁育。今年2月,第一只羊羔出生,目前已经成功培育出20只。“第一批杂交羊已经顺利出栏,实现盈利不成问题。”他说,羊羔繁殖成功,队里的牧民纷纷来取经,希望引进该品种。

  在加依达尔的构想中,他将吸引有意向的牧民参与进来,成立专业合作社,通过“公司+合作社+养殖户”的模式,实行“统一管理、统一防疫、分户饲养、统一出售”,优化养殖品种,降低养殖风险,实现牧民增收致富。

  “梦想还是要有的,只要努力就能实现。”对于未来,加依达尔信心满满。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