蚶江闽台对渡乐 佾舞竞舟一家亲

2018年06月19日 12:42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福州6月18日电(记者王朝)18日,蚶江畔,鞭炮起,佾舞动……作为第十届海峡论坛两岸青年交流与文化交流的重要配套活动,福建省“我们的节日·端午”主场活动——第十二届闽台对渡文化节暨蚶江海上泼水节在闽南石狮市开幕。

  据介绍,今年的闽台对渡文化节以“相约端午节,两岸一家亲”为主题,以传统民俗文化活动为核心,携手两岸同胞共度佳节。18至20日对渡节期间,当地将陆续举办龙舟邀请赛、海上泼水、“海上捉鸭”“王爷船”巡海仪式、“攻炮城”等多项民俗活动。

  蚶江畔,海上捉鸭活动吸引了众多参加者。海面上,船头架着一根涂满油脂的圆木,圆木的末端挂着鸭笼,笼里装着鸭子。大家都在期待,谁能赤脚从这根圆木上走到末端,拉开笼门,捉住鸭子。

  在蚶江镇蚶江村后垵澳,“王爷船”巡海仪式正举行。信众恭抬“王爷船”放置海边,根据风向调整风帆,再由一艘舢板船护送出海直至回岸。信众恭送“王爷船”回“五王府”,安置原处。

  据主办方介绍,除了进行多样的民俗文化活动外,今年闽台对渡文化节的一个重要亮点是两岸青年学子进行交流。来自台湾戏曲学院的台湾青年与石狮市鹏山工贸学校非遗传习基地的学生们联谊,共同表演歌舞、诗朗诵等,为整个活动增加了新的活力。

  开幕现场,石狮市市长黄春辉说,蚶江与鹿港,地近、缘深、情浓,百年对渡,竞舟泼水,血脉相连,情谊交融。

  “从2007年第一届闽台对渡文化节开始,我们年年都组团来参加。12年来,鹿港、石狮两地的乡亲由陌生而熟悉,逐渐相知相惜,如今就是水乳交融的一家人。”台湾鹿港文教基金会参访团团长蔡雨亭说。

  参加对渡文化节期间,本届蚶江海上泼水节台湾参访团团长谢文忠在蚶江镇溪前村实现了自己的寻根梦。谢文忠说:“在石狮文化局的帮助下,我找到了自己的家族,很高兴、很感动。台湾人都有这样的心愿,去找到自己的家、自己的根。”

  石狮文化古镇蚶江与台湾鹿港相隔仅130多海里,两岸对渡习俗延续数百年。自2007年起,闽台对渡文化节暨蚶江海上泼水节已成功举办了十一届,并成功入选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责任编辑: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