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投资生态 让居民不“贪图小利”

2018年06月19日 09:54   来源:北京青年报

  近日,在上海举行的“2018陆家嘴论坛”上,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郭树清提及非法集资风险时强调,要让群众在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过程中提升自身免疫力,同时成长为金融治乱象的生力军。他表示,收益率超过6%就要打问号,超过8%就很危险,10%以上就要准备损失全部本金。

  一段时间以来,相关职能部门、执法机关,也都对非法集资问题高度重视,不断强调和宣传非法集资的危害以及打击非法集资的重要性,并采取强有力的措施,严厉打击非法集资活动,维护广大居民的利益。根据相关部门提供的数据,仅2017年,全国就新发涉嫌非法集资案件5052起,涉案金额1795.5亿元。今年1-3月,又发生新的非法集资案件1037起,涉案金额269亿元。可见,非法集资活动仍然是相当猖獗的。

  那么,为什么管理层如此重视和关注非法集资问题,并大力度地打击非法集资活动,非法集资活动仍然如此猖獗、案件不断呢?很显然,不只是不法分子胆大包天和少数居民“贪图小利”那么简单。非法集资活动猖獗的背后,还隐含着更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需要做更深的分析和破解。

  从金融市场的角度来看,近年来,由于在信贷资金投放方面,出现了向大不向小、向非实体经济领域不向实体经济领域、向房贷不向创业创新等方面的问题,信贷资金投向严重失衡与扭曲,导致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矛盾越来越激烈。大量中小微企业无奈之下,不得不求救于地下金融,继而给了地下金融组织更大的活动空间,各类以理财、融资、贷款等方面出现的非法机构、不规范机构越来越多,产生非法集资的漏洞也越来越多,严重干扰了广大居民的判断能力和辨别是非能力。因为,这些机构到底是否存在违法行为,为什么能够光明正大地展开融资、放贷业务,广大居民很难分清,也无法分清。自然,就难免会出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给不法分子有空子可钻,让非法集资的土壤越来越肥沃。所以,金融市场秩序的混乱,是造成非法集资猖獗不可忽视的重要方面。

  而从居民投资的角度来看,虽然楼市、股市等都是近年来很多居民投资的重要渠道,银行、保险、互联网金融等的各类理财产品,也为居民投资提供了新的通道。但是,从实际情况来看,正是这些带有较大风险的投资,也是主要依靠收益率来吸引居民的投资,让很多居民产生了以收益率为唯一判断标准的观念,从而放松了对风险的评判,自然,也给了不法分子可乘之机。

  在很多居民的眼里,不管是银行、保险机构销售的理财产品,还是其他机构推销的理财产品,都是理财产品。更何况,少数金融机构销售的理财产品也出现了这样或那样的问题,就让居民更加失去了自我判断和预防能力。更重要的,除了理财产品,金融机构等又似乎没有能够设计出更加科学、合理,且能够有效防范风险的投资产品,也让一些居民坚信收益率高是最信得过的,风险就不可能不快速积聚,非法集资也不可能不乘虚而入。

  在这样的情况下,把判断非法集资的“重任”交给广大居民来承担,难度之大,可想而知。因为,6%的收益率,在前些年的互联网理财产品和银行理财产品,包括各类宝宝产品中也是司空见惯、比比皆是。既然银行和互联网金融机构等都能公开销售高收益率产品,其他机构销售的理财产品,又如何能不接受呢?又如何不让不法分子有机可乘呢?

  所以,在提醒广大居民要增强金融知识、提高判断能力、提升防范风险免疫力的同时,如何改善金融市场秩序,堵塞金融市场漏洞,特别是有效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也是十分重要而紧迫的一项任务。只要金融市场的秩序存在漏洞和缺陷,非法集资就有生存的土壤,就不可能将其从根铲除。同时,给广大居民更多投资通道,不断改善投资生态,让他们既能够通过投资获得一定收益,也不需要承担很大风险,更是需要有关方面认真思考和解决的问题。

  广大居民需要提高自身防风险的免疫力,也需要消除贪图小利的不良习惯。但是,如果金融市场秩序好了,投资生态改善了,绝大多数居民会选择正规渠道投资,而不会再被高收益率所迷惑。因此,多管齐下,特别是给广大居民更多正规投资渠道,才是解决非法集资问题最根本的出路。(谭浩俊)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