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阔疆域·无限风光 新疆是个好地方】

木垒积极打造农家生活体验区

2018年06月19日 10:18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黑宏伟报道)6月16日,走进木垒哈萨克自治县英格堡乡月亮地村,一排排拔廊房独具特色,古朴的传统村落与苍翠的山峦交相辉映,别有一番风味。正值假期,游客的到来让村庄热闹起来。

  近年来,木垒将乡村旅游与乡村振兴战略紧密结合,将传统村落保护开发、改善村民生活与美丽乡村建设结合起来,打造具有浓厚乡土文化传承的古朴村庄景区,吸引了疆内外不少游客。

  趁着假期和家人朋友出来游玩的乌鲁木齐市民陶向红,不停地用相机拍下美丽的画面:“这里环境优美,民风淳朴,乡土气息厚重,很有特色,是一个放松身心、养生养心的好地方。”

  这一天,该村村民闫向斌的闫老五客栈也是宾客满门,正好赶上女儿订婚,很多游客也来凑热闹。庭院中的草莓、绿色蔬菜生机勃勃,还有干净温馨的房间,让游客一进客栈就被深深吸引。

  “收入比以前种地增加二到三倍,赚了钱,更有信心了,我打算把卫生间重新装修一下,为游客提供更舒适的居住游玩环境。”闫向斌说。

  木垒从实际出发,将乡村旅游与乡村振兴战略紧密结合,既凸显“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乡土风情,又呈现“室外五千年、室内五星级”的文明服务功能品质,已经打造了以英格堡乡月亮地村、菜籽沟村,西吉尔镇水磨沟村为代表的乡村旅游示范点。

  当天,西吉尔镇水磨沟村水磨人家客栈的经营者陈晓兰也迎来了一批从鄯善来的游客,客人们被庭院中的无公害绿色蔬菜吸引,直接在菜园子里点菜。“我们种了十余种绿色蔬菜,这里依山傍水,等到天气热的时候,客人会更多,这正是我们水磨河避暑休闲度假区的优势所在。”陈晓兰说。

  木垒哈萨克自治县旅游发展委员会党组书记张玉堂介绍,木垒正在建设覆盖6个乡镇、7个国家级传统古村落的天山木垒中国农业公园,建成后将成为展示农耕文化、康体养生、度假养心、现代与传统相融合的安全保健养生农家小院式生活体验区。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