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民情 惠民生 聚民心】吾其村“双膜瓜”为精准脱贫助力

2018年06月19日 10:30   来源:新疆日报

6月13日,瓜农抱着自己种植的西瓜参加“勤劳实现幸福梦”瓜王大赛。

  新疆日报讯(通讯员杨波摄影报道)6月13日,在新疆农业科学院驻疏勒县库木西力克乡吾其村“访惠聚”工作队队员、新疆农业科学院哈密瓜研究中心副研究员艾尔肯 · 牙生博士的“双膜瓜”示范基地,正在举办首届“勤劳实现幸福梦”瓜王大赛。来自该村的86户“双膜瓜”种植户都拿出了自己最满意的“作品”,现场角逐,比赛场面热烈火爆,最终重达11.53公斤的西瓜成功夺冠。

  获得首届吾其村瓜王的库尔班 · 亚库普高兴地说:“感谢新疆农科院给我们派来了‘瓜博士’,他的种植技术‘亚克西’!”

  此次瓜王大赛还吸引了周边7位西甜瓜经销商前来洽谈。瓜农阿卜杜哈力克 · 阿曼说:“我种的‘双膜瓜’今天卖了3120元,再过20天我的第二茬西瓜还能增收5000元。感谢工作队给我们找到致富的路子。今年,我种的瓜太少了,明年我要扩大种植面积。”

  据了解,吾其村人均1.7亩地,工作队就如何在有限的耕地面积上实现精准脱贫下了大功夫,进行产业结构调整大力发展“双膜瓜”种植,提早上市增加效益。今年,全村86户村民种植的202亩“双膜瓜”供不应求,瓜农心里乐开了花。

  “希望通过瓜王大赛,进一步提升吾其村西甜瓜的影响力和知名度,为瓜农和经销商搭建交易平台,最终实现依靠农科院‘双膜瓜’技术,做大做强西甜瓜产业,实现一产精准脱贫的目标。”新疆农业科学院驻疏勒县库木西力克乡吾其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金平说。

6月13日,吾其村村民库尔班 · 亚库普凭借参评的11.53公斤重的西瓜获得吾其村首届“勤劳实现幸福梦”瓜王大赛第一名。

6月13日,艾尔肯 · 牙生博士(左三)向前来参会的西瓜经销商及瓜农介绍吾其村的“双膜瓜”种植情况。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