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族群众乐享假日:粽叶飘香 歌舞传情

2018年06月19日 10:31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杨舒涵 通讯员苏昊报道)6月18日端午节当天,新疆各族群众以不同的方式度过节日,各“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和各族群众通过举办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不仅增进了干部与群众间的感情,还加深了各族群众对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认同感。

  布拉克夜市粽香浓

  堆砌如小山一样的切糕、大大小小的各类烤蛋、刚刚出锅的烤全羊、色彩诱人的酸奶粽子……6月18日凌晨,走进和田墨玉县布拉克夜市,恍若走进一座美食天堂,各种香味扑鼻而来,各色美食令人垂涎欲滴。

  走进夜市约30米,记者看到经营户古丽米热·阿迪力的酸奶粽子摊位前,人满满当当,不少顾客站着吃。只见古丽米热熟练地剥开一个粽子,将它放进碗内,从果酱桶里夹出一块无花果,然后舀出一勺酸奶铺上,再淋上一小勺蜂蜜,递给排队的客人。

  “我们老家的粽子做法和这个不一样,是用整个粽叶铺在一个竹筐里,然后撒上一层米,铺上一层红枣,再撒一层米,就这样上锅蒸上3个小时,然后切开吃,我们那里叫凉糕……”在古丽米热·阿迪力的酸奶粽子摊位前,来自兰州市62岁的游客朱凤英一边吃着酸奶粽子,一边和古丽米热聊着。

  “你吃这个味道怎么样?”古丽米热问朱凤英。“口感有甜有酸,粽子不那么甜,配上蜂蜜,真的好吃,下次有机会我教你做凉糕……”朱凤英说。“好好,我再给你来一勺酸奶吧……”两人亲热地聊着,夏日微风徐徐吹来,周围的人们看着、听着、品尝着,别有一番滋味。

  来自浙江省台州市的游客戚家俊是专门来吃酸奶粽子的,他说:“我带着家人到和田来看望同学,真没想到这里的粽子也别具风味,我已经学到了秘诀,回到家里也要这样做。”

  记者在夜市上转了一圈发现,大约有10余家酸奶粽子商户,每家摊位前都挤满了人。“平时吃酸奶粽子的客人大多是孩子、妇女和老人,今天是端午节,这两天来吃粽子的人特别多,今天准备的粽子原料怕是不够了……”商户玛依拉·艾买提告诉记者。

  此时,位于夜市西侧的百姓大舞台不断播放着欢快的音乐,吸引了很多人驻足。

  艾比布拉·艾力是墨玉县阿克萨拉依乡的农民,他和村里的文艺骨干以及文艺爱好者已经在这里开始了表演,“刚才那首曲子特别有节奏感,我们每次都会邀请群众上来一起跳舞。”艾比布拉告诉记者,每天晚上都能看见很多外地游客上来学跳新疆舞,气氛相当好。

  已经接近凌晨1时,还有络绎不绝的人群涌进夜市。这边美食飘香,那边莺歌燕舞,整个夜市在柔和灯光的映衬下,显得格外有活力。

  工作队与村民过节联欢

  “端午节迄今为止有2500余年的历史,划龙舟、插艾蒿、灭蚊虫等活动,包括吃粽子的习俗,都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6月18日上午,刚走进墨玉县吐外特乡琼库勒村村委会,就听到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驻墨玉县吐外特乡琼库勒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魏锋正滔滔不绝地向大家讲述着端午节的由来。

  当日,工作队和村民一起举办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并与村“两委”班子一同走访慰问“四老”人员、困难群众,为他们送上节日祝福。

  “春节我收到了你们送来的饺子,中秋节收到了月饼,古尔邦节收到馓子和糖果,现在又收到了粽子,每个节日我都过得很有意义,谢谢你们,也同样祝你们过节好。”一见大家伙儿来,村民麦麦提伊敏·艾合买提说。

  据介绍,为了让节日氛围更浓厚,工作队还特意准备了包粽子的原料,邀请村民们一起动手包粽子。“麦尔哈巴,先在这个粽叶裹成的小漏斗中放一些米,再放几粒红枣,然后再放点米把红枣盖住,这样,学会了吗?”工作队队员正手把手教村民包粽子。

  作为节日的问候和祝福,村民们也为工作队队员送上了歌舞和独唱,看到精彩之处,队员们纷纷鼓掌感谢。随着活动地进行,热腾腾的粽子也出锅了,品尝着自己包的粽子,观赏着自编自导的歌舞,大家别提多开心了。

  “每逢节日搞活动,村民们都非常积极参与文化表演活动,以后我们会多组织这样的活动,不仅增进了干部与群众间的感情,还能加深村民们对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认同感。”魏锋说。

[责任编辑:张赏华 ]

【各族群众乐享节日】节日里,我们在一起

来源:新疆日报 | 地州新闻 | 在一起 居民 端午节 粽子 牧民2018/06/17 12:39 阅读详细

粽香情浓爱国心 民族团结一家亲

来源:新疆经济报 | 社会新闻 | 2018/06/19 10:08 阅读详细

【各族群众乐享节日】包粽子话友谊

来源:新疆日报 | 社会新闻 | 包粽子;友谊;教职员工;文化魅力;比赛2018/06/18 11:08 阅读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