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34个小区垃圾分类试点五年成效明显 居民准确分类垃圾分开收运

2018年06月19日 10:38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6月17日,在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红山东路亿和兴苑小区,垃圾分类员冀晶晶(右)正在进行垃圾二次分类。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贾梦妍 张利民摄影报道)自2013年乌鲁木齐市启动垃圾分类试点工作后,在天山区、沙依巴克区等选取34个小区开展生活垃圾分类收运试点,五年时间过去了,有市民质疑:垃圾真的分类了吗?实行至今,垃圾分类到底有无成效?

  17日,记者走访了亿和兴苑、新疆军区第三干休所等实施垃圾分类的小区,发现这些小区都有统一的智能垃圾房,还设置了垃圾分类宣传栏。

  据了解,我市执行的生活垃圾分类标准为:餐厨垃圾、可回收垃圾和其他垃圾三类。记者在亿和兴苑小区的智能垃圾房看到,在可回收垃圾投放口内,垃圾桶里装着纸壳、玻璃碴等垃圾,一旁的餐厨垃圾投放口里,则明显看到几乎都是剩饭、菜叶等。

  垃圾分类员冀学思说,因为广泛的宣传引导和奖励措施,该小区垃圾分类工作已经取得了很好的成效,居民基本上都会准确地将垃圾进行分类,只有少部分垃圾需要他们帮助,进行二次分类。

  居民和垃圾分类员是垃圾分类的“前端”,紧接着垃圾的转运很关键。

  今年45岁的市民王富海就曾质疑过垃圾分类的过程:“我们把垃圾进行分类了,来运垃圾的会不会把它们又一股脑地混在一起拉走?”带着这一疑虑,昨日早上10时30分,记者在亿和兴苑小区里等待着垃圾转运车的到来。

  不一会,一辆白色的垃圾转运车驶进小区,车身标有“餐厨垃圾车”字样。

  雷志宏是该车驾驶员,他说,在试行垃圾分类后,他们都是将三类垃圾分开收运,这样才能不让市民的前期垃圾分类“白费功夫”。

  市城管委(行政执法局)市容环卫运行监管中心主任卞小龙说,垃圾分类工作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下一步将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引导居民自觉开展生活垃圾分类,推进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小区创建工作。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