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A赛制改革继续推进

2018年06月19日 11:22   来源:人民网

  作为中国篮球事业改革重要组成部分,上赛季(2017-2018赛季)CBA联赛启动了“管办分离”的全新办赛模式,一个很重要的成果,就是尝试了赛制改。全新的赛制极大地激发了联赛活力,根据第三方机构提供的数据,上赛季CBA在央视直播收视率达到0.55%,半决赛时一度达到了1.19%,均达到了近几个赛季的较高水平。

  而在CBA之前推出的五年规划中,每个赛季都会尝试赛制创新、改革。

  具体到即将到来的2018-2019赛季,比赛轮次增加到46轮的同时,还将尝试常规赛分组制。这样的赛制有助于催生恩怨和故事,对于需要卖点和爆点的职业联赛至关重要。借鉴NBA的分区制,新赛季CBA联赛也将采用分组制,分组依据上赛季的最终排名蛇形排列,共分为4个组,第一组为辽宁、深圳、龙狮、青岛、吉林,第二组是广厦、北京、上海、同曦、天津,第三组包括宏远、新疆、稠州、山西、四川,第四组则由山东、江苏、北控、福建、八一组成。可以看出,四个组的球队实力都比较平均,新赛季同组间球队将打四循环比赛,不同组则进行双循环,更多的同组对抗,也能为CBA锻造出更多的期待和精彩。

  值得一提的是,CBA联赛的分组并不是和NBA一样固定的,而是会根据每个赛季的成绩动态调整,这也避免了某一组实力过强,某一组实力稍逊的情况。

  分组之外,季后赛名额分配也有改进:从上赛季的前六直接晋级,第七到第十参加附加赛调整为前四直接晋级,第五到第十二参加附加赛。从上赛季季后赛名额之争的激烈程度看,全新的规则一定会“引爆”常规赛。

  对于亚洲外援的使用,也从上赛季的排名17至20位的球队可以聘请亚外缩减为排名19、20位的两支球队可以聘请,另外在季后赛中,拥有三外援的球队也只能派双外援出场。此举无疑是为了引导各支球队加强本土球员的培养力度。

  中国篮协主席姚明说过,改革不是把1变成2,而是让1+1>2。相信在一系列改革措施的保驾护航下,新赛季CBA一定能焕发出更炫目的光彩。

[责任编辑:王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