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抱石《琵琶行诗意》1.035亿元成交

2018年06月19日 12: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著名画家傅抱石的代表作《琵琶行诗意》6月17日晚拍出1.035亿元人民币。主办方供图摄

  中新网北京6月17日电(记者马海燕)著名画家傅抱石的代表作《琵琶行诗意》17日晚拍出1.035亿元人民币。

  17日晚间,北京保利“中国近现代书画夜场”专场拍卖正式举槌。傅抱石《琵琶行诗意》在此专场中以8000万元起拍,经过众买家的激烈竞夺,最终以1.035亿元成交,刷新了此作之前的拍卖纪录。此作曾在2011年秋拍中以8280万元成交。

  上世纪40年代中国抗日战争时期,傅抱石从江西到南京,从南京又转辗至川蜀。同白居易一样都有“同是天涯沦落人”的苦闷,因此他对《琵琶行》这一题材有深刻感受和特殊钟爱。据悉,傅抱石从1944年开始,一直到1949年前后,创作了一系列以“琵琶行”为题材的作品。已知前后有四五件此类作品,除南京博物院藏三幅外,与此相类似的一张孔祥熙旧藏曾拍出2.048亿港币。此次上拍的此件作品中并没有纪年,但从风格上专家判断应为1944或1945年所作。

  画家、书画鉴赏家萧平介绍说,傅抱石的“琵琶行”系列画面内容主要表现为两类:一类是只表现白居易的和浔阳歌妓的特写镜头,另一类是把景色拉远,表现浔阳江面、江月、江岸上的人物活动题材。此次成交的作品属于特写类,但傅抱石把江月、远处的房屋、岸上的景色做了处理,既突显了主体,又突出表现了整体环境。

  此件傅抱石《琵琶行诗意图》在题跋中转用了郭沫若描写白居易《琵琶行》情境的一首诗,这也是此作较其他“琵琶行”系列作品的特殊性。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