焉耆县举办系列文化旅游活动庆祝端午节

2018年06月19日 12:55   来源:巴音郭楞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袁海军 杨坤 汪涛摄影报道)6月16日10时,新疆焉耆县举办主题为“庆端午佳节·逛焉耆古城·品乡土美味”的端午节系列文化旅游活动,活动为期三天。

  当日,焉耆县四十里城子镇相思湖景区,人们在蓝天白云下欣赏着水中芦苇荡漾、飞鸟展翅飞翔的美景,拍照片、录视频,人来人往、欢声笑语。

  活动现场,各族群众和各地游客包鱼粽、蒸鱼粽、吃鱼粽,欢度端午节。22岁的姑娘苏比努尔·艾尼瓦跟54岁的厨娘郭振云学包鱼粽子,就如徒弟跟师傅学艺般将粽叶弯成漏斗状,装入糯米、放入鱼肉,包裹起来用线捆扎。

  苏比努尔是焉耆县四十里城子镇中心学校语文教师。“我爱吃粽子。”苏比努尔说,这种活动形式真好!端午节作为首个入选世界非遗的中国传统节日,是中国最古老的节日之一,凝结着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所以,我们每个人都要传承端午文化。

  6月16日、17日,焉耆县在相思湖景区、七个星镇霍拉山丝路古村、五号渠乡幸福村庄、七个星千佛寺遗址、特色美食街、永宁镇下岔河村等旅游景点举办庆端午活动,群众载歌载舞、热闹非凡。同时,焉耆县各族群众和众多游客品尝到了枣粽子、肉粽子等各种粽子及凉皮、凉粉、老酸奶、烤馕、烤肉、烤包子、拌面、抓饭、九碗三行子……你可以尽情享受“舌尖上的焉耆”。

  来自湖北武汉的游客刘聪拿着自拍杆,边走边拍。他说,焉耆县七个星镇霍拉山村的油菜花正在盛开,田园风光真美。在焉耆的美丽乡村,他亲近了大自然,还感受到了浓浓的端午节文化气息。    

  在焉耆县五号渠乡幸福村庄美食一条街上,村民马春霞忙着卖粽子,心情特别好。原来,马春霞制作了500个粽子,一个上午卖了过半。她说:“这个端午节,各民族村民都来买粽子、吃粽子。这说明,我们老百姓热爱端午节,喜爱中华传统节日,节日氛围浓厚,让端午文化走入我们老百姓中。”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