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招季来临“野鸡大学”蠢蠢欲动 如何甄别各国虚假大学

2018年06月19日 15:44   来源:央广网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小说《围城》里,方鸿渐回国前花重金买下“美国克莱登大学”的假文凭,变身海归博士。然而,“野鸡大学”不只存在于文学作品里。当下正值高招季,一些“野鸡大学”又开始蠢蠢欲动,通过各种手段“招徕”生源。高校轻易被“山寨”,“野鸡”学校“吹又生”,症结何在?

  所谓“野鸡大学”是指不具招生资格、没有办学资质、涉嫌非法招生和网络诈骗的虚假大学,这些大学很多都建有空壳网站,无实体校址,打着大学的幌子从事着伪造学历文凭证书之类的招生诈骗。

  在网上搜索这些“野鸡大学”,很多高校都建有自己的网站,和正规大学网站非常相似,但稍加辨别还是能发现破绽。比如这些网站的内容都长时间未更新,动态新闻呈现出在同一天“批量上传”的特点,地址模糊不清,甚至子虚乌有。

  每年高考前后,总会曝出虚假大学欺诈事件,甚至同一校名年年存在,年年被举报,但年年死灰复燃。“野鸡大学”为何屡禁不绝?河南财经政法大学一位老师说,“野鸡大学”大多只是创建网站行骗,成本低廉,多为“打一枪换一个地方”,致使相关部门监管、查处难度较高。一些民办非学历机构通过在地方人力资源、工商和民政等部门备案,以培训学校、社会组织等名目申请营业许可,再巧借名目去行骗。部分地方教育部门对研修或专修学院监管有限,也给了不法分子行骗的机会。

  其实所谓的“野鸡大学”并非只有中国才有。在国外,这类虚假院校又被称为“文凭工厂”,主要指虽然是合法机构,但不被社会、用人企业认可的学校。人们可以从这些学校花钱买文凭,但买来的文凭却不会被用人单位承认。那么国外的这些虚假大学究竟是什么状况,政府如何监管,大家又如何识别?

  德国:判断一所大学是否正规 可登陆中国教育部涉外监管网站查询

  在制造业大国德国,大学并不是每个年轻人的必然选择,但所谓的“野鸡学校”在德国也确实存在,甚至是合法的,只不过就学校规模、办学条件而言,其远远无法与正常学校相比。《全球华语广播网》德国观察员薛成俊表示,通常,这些虚假大学对准的赢利目标并非德国本地的年轻人。中国学生要想不被骗,登录中国教育部涉外监管网站查询是必须的步骤。

  薛成俊说,近十几年来,一些“野鸡大学”打着安排工作、拿绿卡等诱人旗号与不良中介合作,大量招收中国学生。很多学生交纳高额学费后却享受不到应有的教学资源,甚至是一群中国学生挤在一起上课,与德国社会几乎处于隔离状态。

  要判别一所德国大学是否正规,最简单的办法就是登陆中国教育部涉外监管网站进行查询,凡是不在目录中的学校基本可以被排除。即便是在目录中,也要看其建校时间、办学规模、教学条件、专业设置、学费标准等,因为在高额利润的诱惑下,一些私立学校或下属机构会与中介合作,降低要求招收学生,最后发放的并非学校正规文凭。德国的正规大学通常都有较长的校史、一定的学校规模、严格的招生要求、良好的教学条件以及合理的收费。

  澳大利亚:正规大学校名中多包含university字样

  澳大利亚的大学教育也比较发达,《全球华语广播网》澳大利亚观察员胡方介绍,要想分辨一所澳大利亚大学是否正规,办法很简单,只要关注校名中是否有一个核心词即可。

  胡方说,澳大利亚真正意义上的大学数量不多,只有约40所。这些大学都有一个较明显的特点,其英文都包含有university这个字样。被称作为university的学校都经过长期审核,不管是从规模、人数、设置的科目、学术成就还是教学质量上都有非常卓越的表现。如果选择入读这类学校,通常不会有问题。

  而对于以其他单词命名的学校,就要认真审视了。这类学校校名中,一般会有英文college、institute、school等字样。这类学校差别往往非常大,好的学校非常好,例如The College of Law就是澳大利亚顶级法律院校;但也有一些以这类名字结尾的院校却非常不堪。

  在澳大利亚,接受高等教育的学生可以从政府处获得学费赞助,一些不法的“野鸡学校”会利用这一点,通过大量招生从政府处获得巨额学费赞助。一般学生在报名前还需要实地考察,如果在报名时发现学校只一味承诺送礼品而不去介绍要学些什么,那么进入这类学校就要三思了。

  英国:可通过观察学校网站地址分辨 虚假大学无法获得“.ac.uk”域名

  英国有许多举世闻名的名牌大学,虚假大学会否还有容身之地?事实上,英国的“野鸡大学”也不少,每年有数万非法移民通过获得“野鸡大学”的入学申请而进入英国。

  据《全球华语广播网》英国观察员侯颖介绍,英国也存在着两种大学,一种叫university,一般指规模较大的综合性大学;另一种叫college,是规模较小的大学或学院。英国对university的管理比较严格,但就college而言,英国规定公立的college需要在政府部门登记,而私立的college却不需要接受任何检查,甚至任何人都可以随便租用2-3个房间,称其为college,并自己印刷文凭。

  虽然这些“野鸡大学”容易让人感到迷惑,但也可以通过以下途径分辨大学的真假。首先可分辨网站的域名。通过观察大学的网站地址来进行辨认是一个快捷、可靠的方法,假大学是不可能获得“.ac.uk”这一域名的。另外,要认准所在国的资质认证,这一点需要在英国的教育相关网站上进行查询。

[责任编辑:权治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