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河县:打好“土地牌”念好“致富经”

2018年06月19日 18:23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通讯员刘洪敏 陈刚报道)“今年把土地流转出去了,承包费收入4万元,再加上我现在外出打工每天稳定收入150元,我这半年的收入都赶上之前一年的收入了,而且心还不累,这多亏了我们的驻村工作队!”每每聊起村里的土地流转,新疆青河县查干郭勒乡科克玉依村村民薛文江总有说不完的话。而他嘴里说的工作队就是青河县委组织部驻查干郭勒乡科克玉依村的一帮“小伙子”。

  自今年2月驻村后,青河县委组织部驻查干郭勒乡科克玉依村工作队第一时间开展走访入户,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得知村民老龄化严重、种植结构单一且收入不高,面对这些现状,在经过多方论证后,工作队积极与村“两委”研究讨论,提出将全村土地流转出去的大胆想法。

  一开始,有些村民不理解不支持,工作队没有放弃,5名年轻人一起和村干部结对入户做群众思想工作,先从党员、“四老”开始,以近几年耕种中水资源储备不足、小麦种植效益不佳的实际情况,和土地流转后带来的效益为突破口,帮助村民算好收支账。在做好党员、“四老”人员工作后,又积极调动他们的先锋模范作用,帮助一起做好其他村民的思想工作,经过近一个月的努力,村民慢慢理解了工作队的想法,纷纷同意将土地流转出去。

  “为了土地流转的事情,工作队前后来我家3次,耐心地跟我讲土地流转的好处,还给我出主意土地流转后我还能干什么工作,连收入和支出都给我们算清了,我们是被他们的真诚打动了。”村民邵绍胜说。

  之后,工作队积极与青河县农业局对接,由村级组织牵头协调将全村的1.2万亩土地对外流转、发包并认真制定方案。同时,经商议,土地承包方同意在后期农忙时节首先雇用本村机械和劳动力。截至目前,通过土地流转,使276名劳动力从土地中解放出来,通过外出务工、自主创业等方式实现家庭年增收10000余元。

  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陈刚说:“只要把群众的事情当自己的事情来办,真心真意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群众就一定会拥护和支持你,村级组织的凝聚力、号召力就会不断增强,土地流转这件事情让我更加坚信了这一点。作为一名组工干部,我更应该带头做好群众工作,用实际行动给组织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