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华人骗贷案新进展 法院判3被告罪名成立

2018年06月19日 16: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19日电  据新西兰天维网报道,当地时间6月15日早上,“5400万新西兰元华人骗贷案”有新进展,新西兰奥克兰高等法院法官Katz就为期12周的审判做出裁决:3名被告被裁定有罪,罪名共计58项。

  本案的4名被告均为华人,包括1名主犯、华人开发商,他的妻子,他们的律师,以及某银行雇员。之前的庭审中,后3名被告拒绝针对他们的72项指控认罪。严重欺诈办公室(SFO)检控官Todd Simmonds称,12周的庭审已经认定3名被告有罪,共计58项罪名。

  此案将在2018年底宣判。

  2016年,这宗涉案金额达5000多万新西兰元的骗贷案,震惊了新西兰社会。2017年12月,主犯承认自己向银行提供虚假信息,以欺诈手段获得贷款,在2018年2月初被判刑4年7个月。

  SFO检控官Todd Simmonds称,主犯夫妻2人在2010年就破产。破产14个月之后,他们成立了一家建筑公司,这成为他们实施诈骗的关键。由于无法从大银行获得贷款,他们利用这家公司伪造交易记录,通过虚假交易、虚假文件等手段向银行申请贷款。这些文件中使用的贷款人身份、雇员姓名、朋友和家人身份都是伪造的。

  Simmonds称,虽然丈夫是这起骗贷案的主导者,但他的妻子在明知欺诈的情况下,依然向银行经理提供虚假的文件骗取贷款。

  这一系列骗贷案牵扯到75宗房产交易,涉及4家银行。

  Simmonds称,这起骗贷案“有组织、成体系而且很复杂”。2016年,SFO对涉案人员提出总数超过100项指控。

  在为期12周的庭审中,主犯妻子的律师Adam Simperingham称,是主犯一手导演了这些诈骗案,他的妻子对此毫不知情。

  最终,主审法官Katz认定主犯的25项指控全部成立,其妻子的34项指控中有21项成立,涉案律师的12项指控中有10项成立。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