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我们在行动】尼勒克县养牛专业户马斌成长记

2018年06月20日 10:09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通讯员张伟民报道)从一个周围人尽皆知的贫困户,到响当当的牛老板、养牛产业致富带头人,尼勒克县养牛专业户马斌的经历颇为曲折。

  近日,笔者在尼勒克县科蒙乡喀什村村民马斌的牲畜养殖基地看到,他正在给员工传授科学管理和喂养的方法。

  今年35岁的马斌养牛已经有12年,虽然现在的生活越来越好,养牛每年都能有一笔可观的收入,但之前养牛的过程却屡遭挫折,他没有因此裹足不前,而是咬牙站起,每一次跌倒后攀得更高、走得更远。

  2006年,几乎是家徒四壁的马斌无法忍受家里一直接受政府扶贫款扶助,更无法承受周围人的舆论压力,想通过自己的努力彻底改变家里的经济状况。怀揣梦想的马斌开始了他的养牛之路,了解到政府对养殖业的扶持政策后,在乡信用社贷到了20000元买了育肥牛。

  因为缺少经验,饲养不善,当年不但没有挣到钱,还把种地挣的钱也贴了进去。

  高昂的“学费”让马斌积攒了宝贵的养殖经验。第二年,马斌饲养的育肥牛全部出栏,出肉率也达到标准,但是接踵而来的又是销路不畅的难题。为了把牛肉顺利卖出去,那段时间他四处上门推销自家的牛肉。

  销售越做越好,来自中小学校和市场的订单让尝到甜头的马斌鼓足了干劲。2008年,马斌修了简易暖圈后又扩大了养殖规模。可是,天有不测风云,由于牛的数量一下增多,没有足够的人力去精心照顾和饲养,导致出栏时牛的出肉率一直达不到标准。吸取了经验教训的马斌开始认真钻研养牛技术,经过不懈的努力,到2010年,他家的牛已经发展到80多头。

  “那时候喂牛雇不起人,全部都是自己干,每天早早起来把牛圈和地里的活干完,睡觉都到了凌晨三四点。”马斌告诉笔者。

  妻子马春兰看着丈夫整天为了养牛辛勤奔波和劳累十分心疼,觉得最好的方式就是支持他干的事业。不论挣钱赔钱,她一直默默支持着丈夫,让他没有后顾之忧。

  现在,马斌养殖了120多头牛,今年以来已出栏了90头育肥牛。自己致富了,马斌不忘村里的乡亲,他主动加入村里的合作社,时不时为社员讲解养牛的科学方法,带动村里的乡亲一起致富。马斌告诉笔者,他还想继续扩大养殖规模,带动周边更多的百姓一起致富。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如今党的政策这么好,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可不能‘躺’着‘等靠要’,必须行动起来努力改变现状。我会一如既往地好好干下去,扩大养殖规模,带动周边的村民一起奋斗,使我们的日子过得更幸福、红火。”展望未来,马斌信心满满。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