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启动“洁净能源”先导专项 将构建中国特色能源结构

2018年06月20日 10: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6月19日电 (记者 孙自法)记者19日从中国科学院获悉,该院A类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变革性洁净能源关键技术与示范”(简称“洁净能源”先导专项)当天正式启动,“洁净能源”先导专项将以清洁低碳、安全高效为驱动,构建与中国能源资源相适应的中国特色能源结构,同时构建清洁高效、多能互补的清洁能源利用新体系,满足中国能源可持续发展的重大需求。

  中科院19日在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召开“洁净能源”先导专项启动会上介绍说,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能源消费国,且对外依存度高,“富煤、少油、贫气”的资源禀赋和不相适应的能源结构及相对落后的能源技术,导致中国面临着能源需求总量继续增加、能源供给制约多、生态环境破坏严重等严峻挑战。

  中科院在能源研究领域具有长期积累,“洁净能源”先导专项以化石资源清洁高效利用与耦合替代、清洁能源多能互补与规模应用、低碳化多能战略融合为主线,部署合成气下游及耦合转化利用、甲醇下游及耦合转化利用、高效清洁燃烧、可再生能源多能互补示范、大规模高效储能、核能非电综合利用、可再生能源制氢/甲醇、中国能源战略研究等八方面研究内容。

  “洁净能源”先导专项由中科院大连化物所、中科院青岛能源所牵头,联合中科院20个与能源研究直接相关的研究所共同实施,计划到2023年前,突破39项关键技术、完成23项工业应用示范,形成5项国际领先的重大突破,申请包括30项PCT国际专利在内的300项核心专利;争取油气资源替代能力超过1亿吨当量,燃煤污染物排放降低40-50%,实现100%可再生能源应用示范和低碳化多能融合战略实施,为构建中国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提供技术支撑。

  同日,“中国科学院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第一届理事会成立大会在大连化物所召开,该研究院将创新体制机制,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聚集中国洁净能源研发的创新人才,组织实施“洁净能源”先导专项。(完)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