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高法“访惠聚”驻村工作队让先进文化充盈乡间——

【访民情 惠民生 聚民心】村里有了朗读者

2018年06月20日 10:49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杨舒涵 通讯员苏昊报道)6月17日18时,在和田地区墨玉县吐外特乡琼库勒村乡间的小路上,五年级学生阿丽耶 · 如孜托合提边捧着书小声念着,边朝村委会走去。

  这天是阿丽耶在村委会广播站值班的日子,为了完成好值班时负责的15分钟朗读任务,阿丽耶可没少花功夫。这次,她准备朗读老舍先生的作品——《济南的冬天》。

  今年4月,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驻墨玉县吐外特乡琼库勒村“访惠聚”工作队启动了“小小播音员”活动,阿丽耶和其他5名喜欢读书的学生被选为村上的“小小播音员”。

  走进播音室,工作队副队长张亮正在调试广播设备,阿丽耶放下书包,坐在椅子上,抱着书若有所思地说:“叔叔,你知道吗?我做梦都想去看看老舍先生笔下‘微微露出点粉色’的雪究竟是啥样?”张亮回头看着阿丽耶说:“有机会的,你好好学习,将来考到山东大学去,包你看个够!”调整好麦克风的角度和音量后,张亮看着阿丽耶问:“可以开始了吗?”阿丽耶清了清嗓子,开始朗读。

  “对于一个在北平住惯的人,像我,冬天要是不刮风,便觉得是奇迹……”广播中传来了阿丽耶清亮的声音。“是阿丽耶吗?声音真动听,比麦麦提敏(村支书)的大嗓门好听多了!”村医务站的工作人员卜米日木 · 艾则孜捂着嘴笑着说。

  村广播站播放的名著激发了村民艾合麦提托合提 · 麦麦提的文学热情。艾合麦提托合提是村里的草根宣讲员,他喜欢写诗,也喜欢在节日和村民的婚宴上即兴弹奏。

  这几日,他诗兴大发,用两天的时间创作了一首诗。6月18日清晨,升旗仪式结束后,艾合麦提托合提走上台,清清嗓子,为乡亲们朗读了自己的新作——《墨玉河里的玉》。“墨玉河里的玉,洁白无瑕,就像民族团结大家庭容不下一粒沙;墨玉河里的玉,坚硬无比,就像民族团结的我们,情比金坚……”朗诵结束,乡亲们连声称赞,报以热烈的掌声。

  为调动村里学生的学习热情,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驻吐外特乡英艾日克村工作队在村委会举办了“学习角”活动。结亲干警来走访亲戚时,就组织村里的学生们和干警一起练习普通话。“理想是悬崖上的一朵花,它可以催人奋进,使你有一颗坚强不屈的心。我的理想是做一名服装设计师,设计优秀的新疆服装作品,让更多人爱上新疆……”当四年级学生阿不力米提 · 麦麦提用流利的普通话大声朗读自己的作文时,干警们将热烈的掌声送给了他。“上次来的时候,他还有些羞涩,没想到现在进步这么大!”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邱世刚说。

  据吐外特乡英艾日克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艾尼瓦尔 · 阿不都热依木介绍,工作队充分发挥结亲干警的引导作用,在帮助学生提高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表达能力的同时,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鼓励学生们为了实现自己的理想而努力学习。

  如今,在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驻墨玉县吐外特乡各村工作队的推动下,村里先进文化的氛围越来越浓:爱听广播的村民多了,农家书屋里的图书借阅率越来越高了。工作队还充分发挥先进文化“播种机”的作用,协助基层党组织壮大文艺骨干队伍,打造传播先进文化的大舞台,改善乡村文化室、活动室、阅读室、村民服务中心等,举办群众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让先进文化充盈乡间。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