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村奏响便民服务“交响曲”

2018年06月20日 11:03   来源:塔城日报

  天山网讯(通讯员李国金报道)这两天,额敏县玉什喀拉苏镇喀拉尕什村的马丁古丽·叶勒太别提多高兴了。

  家中有什么喜事吗?是村里的便民服务小分队帮她修整好了院落。这也是小分队的第一单“生意”,其成立也缘于此。

  两天时间,地区检察分院工作队队长孟令刚带着小分队,顶着烈日,把院中每个坑坑洼洼的地方都整平,和水泥的、筛沙子的、清理石块杂物的,小院上演了一场便民服务“交响曲”。

  据了解,现年50多岁的马丁古丽·叶勒太的丈夫早年去世,儿子成家后,常年在外打工,家里家外全靠她一人支撑着。前两年,儿子一家回来与她生活,不大的房子,虽其乐融融,却总有很多不便。

  今年4月,工作队帮她解决了一套安居富民房,她有了自己的房子。

  5月下旬,连日的降雨给她带来了无尽的烦恼。整个院落泥泞不堪,到处坑坑洼洼,需要好好地平整平整。

  收拾房间,她没得说。可是这么大个院子,她无能为力。自己手头又没多余的钱,去求助其他乡亲,也不好开口。

  这时,孟令刚与队员加尔肯·毛尔台在查看村口洪水情况,经过马丁古丽·叶勒太的家,一看,这个院子哪能下脚。

  孟令刚说:“加尔肯,村里像马丁古丽家一样有困难的村民不在少数,要全部摸清楚,得想个办法解决。就我知道的,村里的五保户、老弱病残的就不少于10户。”

  工作队的经费不是很充裕,想要用这点钱解决村民家的困难还是比较紧张。怎样不多花钱,还能帮助解决村民家的困难,真难住了加尔肯这个热心人。

  孟令刚说:“据我观察,咱村里有个‘活雷锋’叫萨布尔汗,去年好事做了一箩筐呢。能不能把他们组织起来,在农闲季节,有针对性地为没有劳动力的老弱病残户服务呢?去征求一下他们的意见。”

  不一会儿,加尔肯喜上眉梢地回到了工作队。

  “我找他们商量了,萨布尔汗、赛勒克汗和努尔扎提三人都愿意帮助村里生活困难的群众,并且他们都有一定的技术专长,有懂瓦工的,也有会电工、木工的。”

  这个团体要命名一下,孟令刚提议。“我看叫喀拉尕什村便民服务小分队怎么样?”队员张继文说。

  “别看现在就三个人,今后这个队伍还会再扩大,小分队会变为服务队的。”队员李海涛预言。

  孟令刚说:“邻里互助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喀拉尕什村要把这种精神传承好。”

  沙吾列家的鸡圈、别依三汗家的大门、恰勒哈尔家的电路改造……一单接一单的“生意”,让便民服务小分队充满了干劲。

  好一个便民服务小分队,萨布尔汗、赛勒克汗和努尔扎提,村民为他们点赞!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