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新时代来到 澳大利亚老人苦学技术

2018年06月20日 11: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20日电  据澳洲网报道,65岁以上的年长澳大利亚人中,有49%不会使用数字技术。为了跟上数字化变革的步伐,那些在面对面交流和邮寄信件中长大的年长澳大利亚人们,正成群结队地出现在科技研讨会上。同时,联邦政府也启动培训项目,帮助年长澳人提升技能。

  西澳珀斯近日举办了名为“精通科技的老人”(Tech Savvy Seniors)研讨会,有200名年长澳人参会。许多人携带着数码设备,同时在笔记本上面做记录。

  该研讨会由“老人娱乐委员会”(Seniors Recreation Council)主办,澳洲电信(Telstra)资助。

  对此,培训师叶茨(Martin Yates)担心,年长澳人依赖的基本服务会进行数字化转型,包括养老金在内。叶茨称:“无论喜欢与否,他们都被拖进了这个新兴世界。对年长澳人来说,上网的压力很大。”

  同时,联邦政府启动名为“保持联系”(Be Connected)的项目,并承诺为该项目注资4720万元(澳元,下同),以帮助年长澳人提升数字技能。项目可通过全澳社区组织网络进行面对面的培训。

  此外,澳大利亚联邦民政部(Department of Human Services)称,他们正在精简养老金领取程序,并改善在线领取养老金的用户体验。

  然而,全澳老人协会(National Seniors)的教授麦科勒姆(John McCallum)警告道,针对年长澳人,这些数字化发展不应过多、过快。“这是年龄歧视。与人交谈仍然非常重要,对年长澳人来说尤其重要。这关系到他们的健康、幸福和社交生活。”麦科勒姆认为,年长澳人也应该参与到产品和服务的设计中,以方便使用。

  对此,接受媒体采访的欧文斯(Mavis Owens)能理解,很多年长澳人感到压力。“许多政府机构鼓励你上网。他们使人们难以获得线下的服务方式。”

  据悉,现年89岁的凯布尔(Edna Cable)近日接受了媒体的采访,讲述了自己使用平板电脑的感受。凯布尔说:“可以用平板电脑做一些有趣的事情,但是很有压力。有一天晚上,我试用了很多次,最后都哭了。”

  直到最近为止,75岁的多纳吉(Jim Donaghy)很乐意生活在老式的触觉世界里。多纳吉喜欢阅读日报,不用手机,只用现金购物。他爱用银行存折,并乐于和银行职员进行友好的谈话,但抵触网上银行和自动取款机。

  几周前,多纳吉在家使用座机询问电话费。多纳吉说:“服务人员对我说,为什么不买平板电脑呢?每月只需花费10元。”但是,在多纳吉收到平板电脑后,没有看到说明书。多纳吉称:“平板电脑上面有3个按钮。我戴着眼镜都很难看清它们。目前为止,我学会的就是保持冷静。”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