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民情 惠民生 聚民心】库车地宝养殖专业合作社:吸引村民抱团增收致富

2018年06月20日 11:21   来源:新疆经济报

5月21日,库车县商务局驻墩阔坦镇阔恰托格拉克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张金海,在库车地宝养殖专业合作社宣讲夏季养牛防病注意事项。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于熙 王厚云摄影报道)每天,走进养殖场,看着几百只牛羊晒着太阳撒着欢,阿里木 · 哈力心里就充满了力量。30岁的阿里木是库车县墩阔坦镇阔恰托格拉克村村民,库车地宝养殖专业合作社法人代表。

  2014年,身为共产党员且一心想要带领村民致富的他,联合另外两位村民,共同出资50万元组建了养殖专业合作社。当时,合作社只有30头牛和200只羊。

  “在脱贫攻坚和拓宽致富门路方面持续用力,是工作队的重要任务。”库车县商务局驻阔恰托格拉克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张金海告诉记者,发现阿里木的处境后,工作队多次开会商议,最后一致认为,合作社是形成精准扶贫长效机制的一个重要突破口,应加强合作社培育发展。

  从完善机制、规范运作,到明确合作社成员的权利与义务,这两年,阔恰托格拉克村村民都看到,工作队把帮扶库车地宝养殖专业合作社发展壮大当作一项重要工作来抓。

  针对合作社缺少科学养殖技术,不熟悉政策、担忧销路等问题,工作队从各种渠道查找畜牧专业知识,然后一五一十教给阿里木。

  同时,工作队还采取播放牲畜疫病防治电教片、发放技术书、实地指导等形式,向合作社及村民讲解政策、传授技术,让村民们科学养殖。

  很多个晚上,张金海带着阿里木,挨家挨户鼓励村民增强饲养牛羊的信心。对村民的各种养殖疑虑,张金海都会耐心细致一一解答。

  为了让合作社像磁铁一样,吸引村民抱团增收致富,工作队还利用入户走访的机会,动员村民将棉籽壳等提供给合作社,充当牛羊饲料,这样村民也可以增收。此外,合作社还提供工作岗位,让村民实现本地就业。

  “过去种地,从早忙到晚,也挣不了多少钱。现在通过发展养殖合作社,我和村民收入翻了好几番。”阿里木开心地说,去年,合作社盈利30万元。分红时,全村都震动了——家里的大部分收入来自合作社,这还是第一次。

  现在,看到村里的贫困户变成养殖户,然后变成富裕户,又看到合作社不断让村民得“红利”,越来越多的阔恰托格拉克村村民感觉到,“抱团式”发展是一条不错的致富道路。

  目前,合作社成员已发展到23名,共有100多头牛,600多只羊,固定资产达到300多万元。

  “合作社已成为脱贫攻坚战役中的骨干力量。今后,我们会继续加快发展,动员更多村民加入合作社,实现家门口增收致富。”张金海信心满满地说。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