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民情 惠民生 聚民心】昌吉市新峰奶牛养殖专业合作社:帮助村民拿到两份收入

2018年06月20日 11:22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成越越 通讯员赖显梅报道)“咱们要多参与合作社的事情,好好干,争取明年再买两头奶牛。”5月23日,昌吉市阿什里哈萨克族乡努尔加村村民哈迪力江 · 朱曼和妻子玛依古丽 · 阔别根商量。他们说的合作社,就是昌吉市新峰奶牛养殖专业合作社。

  2009年,为了增强市场竞争力,努尔加村的村民们自发成立这个合作社,以全托或半托的方式对村民的奶牛进行集中统一饲养,并定期将收益发放给村民。

  哈迪力江养了两头奶牛,销售牛奶的收入和每年的草场补助是一家人的主要经济来源,日子过得还算宽裕。2016年,哈迪力江的两个女儿都考上大学,经济压力一下子大了起来。他们想加入合作社,但是由于家中奶牛数量少,再加上不了解合作社的运作情况,所以一直没能如愿。为了增加收入,哈迪力江和妻子只能在村子附近寻找打工的机会。

  2017年年底,昌吉市动物疾控中心驻努尔加村“访惠聚”工作队在入户走访时了解到哈迪力江一家的情况,立即与昌吉市新峰奶牛养殖专业合作社取得联系。

  该合作社安排哈迪力江当了保安,玛依古丽则成为合作社的挤奶工,自家的两头奶牛依托合作社进行统一饲养,牛奶的销路也不用发愁了。现在,夫妻俩每月工资加在一起有近6000元。

  这几年,昌吉市动物疾控中心一直为新峰奶牛养殖专业合作社提供牛羊胚胎移植及动物疾病防治等专业技术帮扶。2017年,昌吉市动物疾控中心“访惠聚”工作队进驻努尔加村后,对村民进行技术辅导,定期开展奶牛疾病防治工作,累计为合作社节约资金10万余元。

  工作队队长李清平说:“经过摸排走访,工作队正在引导合作社建立现代化管理机制,找出农牧民增收困难的原因,引导农牧民在合作社实现就业增收。”

  工作队与村“两委”商议后,决定建立“工作队+农牧民+合作社”模式,通过扶持本地合作社,解决农牧民就业问题。2017年以来,工作队共帮助100余名农牧民在新峰奶牛养殖专业合作社实现就业。

  “我们在提供技术支持的同时,还向合作社输送有养殖经验的农牧民。合作社对农牧民的奶牛进行统一科学化饲养管理,牛奶品质和产量提升了。农牧民还可以腾出手来实现再就业,拿到双份收入。”李清平说。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