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民情 惠民生 聚民心】布瓦库木村甜瓜协会:让瓜农心里比甜瓜还甜

2018年06月20日 11:22   来源:新疆经济报

5月10日,在莎车县荒地镇布瓦库木村,自治区发改委驻村工作队邀请来的专家给瓜农传授甜瓜管理技术。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张治立 通讯员齐磊摄影报道)在莎车县荒地镇布瓦库木村,从5月下旬开始,空气中就弥漫着甜瓜的味道。

  年近七旬的村民吐尔孙 · 依米尔是老瓜农了,他时常钻到拱棚里察看甜瓜长势。

  5月23日,当吐尔孙看到一天天变大的甜瓜身上多出几道象征走向成熟的裂纹时,他的心里比甜瓜还甜,对前来入户走访的“访惠聚”驻村干部说:“多亏你们不断请专家上门指导,我家的甜瓜才长得越来越好。”

  吐尔孙的另一个身份是布瓦库木村甜瓜协会会员,他亲眼看到,去年以来,自治区发展改革委“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到来后,帮助村民在原来甜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基础上成立甜瓜协会,解决了甜瓜种植、管理、销售中的一连串问题。

  荒地镇种植甜瓜历史较长,这里的甜瓜翠绿带着金黄,瓜肉软甜多汁。多年前,村里曾成立过甜瓜种植合作社,但村民的市场竞争意识比较薄弱,在全镇甜瓜种植面积不断扩大的现实面前,合作社束手无策。

  种甜瓜,销售无路子、增产不增收。怎么办?去年年初,当布瓦库木村的瓜农在犹豫该不该继续种甜瓜的时候,自治区发改委驻村工作队来了。

  “布瓦库木村有这么好的种瓜条件,优势却没有发挥出来。经过充分调研,我们鼓励村民把这项特色产业进行下去。”布瓦库木村党工委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程建军说。

  工作队进行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成立甜瓜协会,在征求瓜农意见的基础上,布瓦库木村提出了“选择相信瓜农,发展依靠瓜农,收益瓜农共享”的原则。

  全村上百种植户全部加入了协会。工作队针对村里甜瓜产业存在的问题,开出了一系列对症的“药方”。比如,请来新疆农科院哈密瓜研究中心资深专家开展培训,为瓜农解疑释惑;组织甜瓜种植行家讲技术、传经验。

  “科学管理有奇招,行距株距看品种,植株数量要掌控。缺苗如不能补齐,强枝侧蔓来补空。翻瓜次数莫贪多,两到三次就可以。垫土隔膜要切记,准保甜瓜品质高。大水漫灌不可取,滴水灌溉要普及。”甜瓜种植行家们把积攒的小窍门编成通俗易懂的顺口溜,让瓜农们感到非常实用。

  为了让瓜农早早吃下“定心丸”,集中精力管理好甜瓜,目前,程建军正带着甜瓜协会的骨干们多途径拓宽销售门路,他们与喀什地区规模较大的瓜果经销商洽谈合作,与莎车县、荒地镇相关部门对接,请求在农贸市场中合理安排摊位,方便协会会员进城销售。同时,计划尝试甜瓜产品的分类“靓化”,让甜瓜在外包装上更上档次,满足不同客户的需求。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