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昌全域旅游绘出新画卷

2018年06月20日 11:56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李凯报道)“环游天山-千里黄金线”这条串联起乌鲁木齐、昌吉两地的旅游线路已经发展了5年时间。

  2013年起由乌鲁木齐市旅游局、昌吉州旅游局及吐鲁番市旅游局三地联手打造的新疆首条跨地州旅游环线“环游天山-千里黄金线”,连续三年共同营销推广“环游天山全景新疆”,使之成为享誉疆内外的旅游品牌。

  今年,这条千里黄金线增添了乡村游元素与旅游新业态,全域旅游助推乌昌旅游融合发展的步伐逐步加快。乌鲁木齐市和昌吉州山水相连,为推动乌昌旅游融合发展,今后两地将在全域旅游领域开展深度合作,共同绘出全域旅游新画卷。

  据了解,乌鲁木齐市将加快规划对接,围绕大南山国际旅游区总体规划,力争两地在旅游交通、旅游开发等合作方面实现突破,整合两地旅游资源,打造休闲游、研学游、乡村游 、科普游、亲子游等产品,推出不同类别的一、二、三日游线路,形成疆内旅游目的地及区域环线合作示范区。

  千里黄金线融入乡村游元素

  4月21日,300余名游客从乌鲁木齐出发,参加“环游天山-千里黄金线”清明赏春活动。

  新疆全域私享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总经理郑浩说,今年与以往不同的是首次融入了乡村旅游元素,增加了游客体验度。推出了木垒乡居谷雨养生餐,其中有香椿拌豆腐、玫瑰花瓣粥、凉拌苦菊等,还安排了采摘活动。

  据了解,“环游天山-千里黄金线”线路为期两天,从乌鲁木齐出发,经过吉木萨尔县、木垒哈萨克自治县、鄯善县、吐鲁番市,最后返回乌鲁木齐。

  在两天内,游客可前往吉木萨尔参观北庭故城,游览千佛洞或车师古道,然后前往木垒参观月亮地村、菜籽沟村,再经木鄯公路前往吐鲁番,游览火焰山、交河故城等。

  昌吉州旅游联合推广中心主任周静说,今年春节期间就在三亚天涯海角、蜈支洲岛、免税店等景区景点做了乌昌旅游“环游天山-千里黄金线”的宣传推广,五六月又陆续在福建 、上海推广,尤其是在上海昌吉州旅游联合推广中心与携程场站事业部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未来将共同推广乌昌全域旅游。

  经过五年的发展,旅游新业态的不断涌现,这条千里黄金线也在不断地推陈出新,乌昌全域旅游的发展依托旅游新业态,将更加多元化,更具有魅力。

  旅游新业态吸引内地游客

  阳光下,新疆大剧院犹如盛开的天山雪莲,内外套层的穹顶造型主体形象散发着金色的光泽。

  《千回西域》在新疆大剧院演出已经近三年,这台大型室内实景民族歌舞秀作为新疆大剧院的驻场剧目,被国内外游客熟知。

  事实上,类似的旅游新业态近2年间在乌昌两地层出不穷,丝绸之路国际度假区在冬季推出了“滑雪+温泉”的新玩法,还有木屋体验、房车营地等新业态,西亚航空在今年率先推出了南山直升机低空游线路。

  昌吉市打造的工业游、酒庄游、农业休闲游、美食文化游也已初见成效,新疆大剧院和乐活小镇更是以历史文化演艺和文创孵化园区吸引大量疆内外游客来昌吉旅游。

  “到这喝个下午茶,闲逛一下,假日休闲感觉就圆满了。”

  90后游客杨静然说,昌吉市乐活小镇有特色下午茶、私人定制花坊、手工木艺、特色酒吧等各式各样的文创店,大都是年轻人经营,所以她也很喜欢来这里度过闲暇时光。

  据了解,今年五一假日期间,昌吉州游客人数同比实现快速增长,群体主要为乌鲁木齐、昌吉、石河子休闲度假游客,正是各地应景、丰富、创新的旅游产品对准了这一群体的“胃口”,再加上一系列营销促销,才能够吸引大批游客慕名而来。

  与此同时,新疆天山野生动物园宣传主管皮琳娜说,刚刚过去的端午节、肉孜节小长假,园区接待量超过1.4万人次,不少昌吉、石河子、吐鲁番的游客也驱车来观赏动物。

  两地间互来互往的休闲度假游已经十分成熟,未来乌昌全域旅游融合发展前景可期。

  未来发展需打造精品景区

  按照乌鲁木齐市委、市政府对旅游工作的安排部署,乌鲁木齐市积极开展全域旅游示范城市建设工作,加快丝绸之路经济带乌鲁木齐旅游集散中心项目建设。

  同时,今年内乌昌两地将整合旅游资源,重点打造“环游天山-千里黄金线”全域旅游产品,串起天山天池、江布拉克、天山大峡谷等知名景区,打造推出“环游天山、全景新疆 ”活动。

  昌吉州旅游联合推广中心主任周静认为,乌鲁木齐、昌吉、吐鲁番加上石河子周边构成两小时经济圈,有纵深,通达度高,是新疆的第一核心的目的地,这个地方是最具活力的城市集群,周边也有多元化资源依托,城市和乡村互为补充、相得益彰。

  新疆旅游研究院院长杨兆萍认为,乌昌融合发展全域旅游借助了旅游集散地的优势,突出体现在休闲度假游与冰雪旅游上,近年来丝绸之路国际度假区、南旅基地的持续发展、五江天山温泉国际大酒店、努尔加滑雪场等新鲜血液的加入,让乌昌休闲度假游从基础的中低端阶段,走向了比较高端的休闲度假阶段。

  未来还需要乌昌携手发展,持续打造一批能接近5A级景区级别的精品景区来做支撑。

  目前除了天山大峡谷、天山天池两个5A级景区,其他如呼图壁的康家石门子、天山百里丹霞侏罗纪公园等都具备5A级景区的潜力,如果通过资源整合、文化内涵挖掘、自然景观的打造争创5A级景区,就会对游客产生有力的吸引。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