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在新时代】大棚里种出“花”样人生

2018年06月20日 12:00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6月19日,李德娃(中)和乌鲁木齐县审计局驻闸滩村工作队队员在大棚里进行花盆填土。

  新疆网讯(记者郭军鸽摄影报道)四年前的李德娃还是个低保户,而种了大半辈子地的他如今靠着种花,自己年收入50万元,还办起了合作社,带村民一起致富。

  6月19日,走进乌鲁木齐县水西沟镇闸滩村村民李德娃的大棚,淡淡的清香扑鼻而来,各色花卉相映成趣。

  记者见到李德娃时,他正在忙着给花盆填土。“这些可都是宝贝,发家致富全靠它们。”一说起花,49岁的李德娃的脸上露出了笑容,指着大棚里的花如数家珍。

  2014年以前,李德娃还是低保户,除了低保金,仅靠种植两座蔬菜大棚来维持日常开销。看到邻村有人靠种花卖花挣了钱,李德娃也动了心思,就向走访入户的乌鲁木齐县审计局驻闸滩村工作队说了自己的想法。

  工作队与村两委商量后,动员村民把闲置的大棚租给李德娃用来种花。“特别让我感动的是,工作队与村两委还申请10万元贷款给我,当年我就租了4座大棚。”李德娃说。

  种花并不容易。李德娃四处求教。遇到难题,工作队还邀请县农牧局农技人员现场指导。

  花开了,销路又成了问题。李德娃一个地方一个地方地跑,一个单位一个单位地问。功夫不负有心人。当年,他就实现了脱贫的目标,主动申请退出低保。手里有了活钱,李德娃就继续租大棚,扩大种植。四季梅、彩叶草、天竺葵……几年的功夫,李德娃的大棚里就陆续栽种了20多个品种的花卉。

  村里这么多人都有大棚,为什么不一起种,让村里的人一起富?挣上钱的李德娃又有了办农业合作社的想法。说干就干。李德娃找到工作队和村两委后,工作队和村两委再次给予支持,为李德娃争取到了设施农业补助金,并为他做担保向银行贷款10万元,农业合作社起步了。

  如今,合作社有30多座大棚,吸纳农户11户,解决20多名村民就业,繁育的花卉也销往乌鲁木齐市区、昌吉、哈密等地,合作社年收入达到200多万元。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