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飞小雨燕钻入市民家 专家:助落地雨燕重返蓝天将其抛向空中即可

2018年06月20日 12:15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被市民陈先生救起的雨燕(受访者供图)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江斌伟报道)6月14日清晨,还在睡梦中的陈先生和妻子被客厅的响声惊醒——一只小鸟飞进家中,唧唧叫着,不时扑棱着翅膀。经鸟类专家辨认,这是一只正在学飞的雨燕,遇到这种情况,市民只需把它抛向空中即可放归自然。

  陈先生家住乌鲁木齐市兴亚小区,14日7时许,他和妻子还在卧室休息,突然听到客厅里面传来噼里啪啦的响声。他们到客厅一看,一只小鸟正在家中客厅窗台上趴着,不停地震颤双翅想飞起来,可又飞不起来,嘴里不停发出唧唧的叫声。

  陈先生猜想这只小鸟是从窗户缝隙中飞进来的。当人靠近,它并不害怕,还睁着明亮的眼睛看着。陈先生拉开小鸟的翅膀确认它并未受伤,抛起来小鸟可以飞行,就走到晾台上把它放飞。放出后,小鸟飞得很高。

  15日,经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研究员马鸣观看图片确认,这是一只刚出窝的小雨燕,正在学飞阶段。

  马鸣介绍,雨燕隶属于雨燕目雨燕科,为夏候鸟,在乌鲁木齐分布广,数量过万,喜欢在屋檐下或墙缝里做窝。每年夏末,它们都会从乌鲁木齐出发飞往南非过冬,次年2月再飞回繁殖,行程近2万公里。研究显示,雨燕左右脑可替换休息,即使在夜间也会长时间在空中飞行,不知疲倦。

  雨燕是天生的小短腿,爪几乎没有抓握能力,导致它们无法抓取树枝栖息或在平地站稳,只能依附于缝隙。它们必须从高处下滑起飞,不能落地,一旦落地只能爬行,如不借助外力很难起飞或跳跃。遇到雨燕落地情况,市民只需把它们抛向空中,其就能重返蓝天。

  几乎所有雨燕都是在空中捕食进食。据统计,一对养育20日龄幼鸟的雨燕夫妻一天可捕捉3675只昆虫,其中不乏害虫。因此雨燕被称为“不计报酬灭虫除害的益鸟”。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