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河子大学搭建非遗刺绣人才学习交流平台

2018年06月20日 13:34   来源:兵团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张德智报道)近日,由国家艺术基金协会指导培训、石河子大学主办的新疆少数民族刺绣及衍生品设计人才培养项目结业作品,在石河子大学展出。此次共展出30名疆内外学员设计的5个主题的作品。

  据了解,该项目是国家艺术基金2017年度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项目通过前期筹备、调研招生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培训学员回访,招收了维吾尔族、哈萨克族、柯尔克孜族、锡伯族、回族等少数民族刺绣优秀传承人和全国热爱新疆刺绣的优秀设计师共30人。据了解,这些学员几乎都拥有自己的刺绣合作社、经营制作刺绣产品的公司或工厂,有的还创立了自己的刺绣服饰品牌。

  与以往注重非遗手工艺人刺绣手艺培训不同,本次培训主要围绕刺绣产品的设计展开,一方面更新刺绣手艺人的设计理念,另一方面也拓展了刺绣设计专业人才在多元文化风格中的创意空间,增进了刺绣手艺人和设计专业人才的交流互动、资源共享,为新疆刺绣产业化发展进行了有益探索。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