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城:乡村振兴让农民富、农村美

2018年06月20日 16:33   来源:伊犁晚报

  天山网讯(记者刘洋报道)今年,霍城县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加速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目标。

  芳香产业让村民共享“红利”

  6月12日,记者在霍城县芦草沟镇四宫村“解忧公主”薰衣草农场看到,万亩薰衣草花已进入盛花期,不少游客在随风摇曳的紫色花海里赏花、拍照,流连忘返。

  “今年,我们大力发展特色种植和特色旅游,拉长产业链,让村民切实感受到了薰衣草产业带来的实惠。”四宫村党支部书记潘林说,过去,四宫村以种植玉米、甜菜为主。近几年,该村充分挖掘薰衣草资源,通过一主多元产业发展模式,目前已成为伊犁远近闻名的“薰衣草村”。

  今年36岁的马陵飞,在村干部的指导、帮助下,同其他几名种植户成立了薰衣草种植专业合作社,并通过“合作社+电商”联动融合,让薰衣草产品形成规模销售,仅去年合作社通过线上平台引流总交易额就达到400万元左右。“除了薰衣草外,去年,合作社还引进、种植了260余亩大马士革玫瑰。今年,我们还将购置提炼玫瑰精油设备,让种植户无后顾之忧,带领社员、村民创造更大的芳香财富。”马陵飞对自己的芳香事业充满信心。

  迈出乡村振兴战略第一步:改变村容村貌

  “大西沟乡麻子沟村紧靠中华福寿山景区,我们通过福寿山景区带动,从改变村容村貌入手,通过打造优居环境、发展乡村民宿,实现富民。”霍城县旅游局驻麻子沟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霍城县旅游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刘伯承的一席话,为麻子沟村村两委班子理清脱贫发展思路,看到了未来。

  在22名群众党员以及村干部的带领下,麻子沟村一组率先迈出乡村振兴战略第一步。首先,强化村民的主人翁意识,并制定农村环境卫生“红黑名单”,对卫生搞得好的村民,记入红榜予以表扬,对不参与、不配合的村民,记入黑名单,让其红红脸、出出汗,提高大家参与卫生环境整治的自觉性。短短两个月,麻子沟村一组就实现了脏乱差到洁净美的“华丽转身”。之后,其他组的村民也主动拿起扫帚、扛起铁锨,清理房前屋后。

  随着该村环境卫生越来越好、巷道越来越美,这里的乡村民宿也越来越受青睐。今年3月,村民李新岗、冯玉英夫妇在村干部和驻村干部的鼓励下,把家里闲置的房间收拾出来开办民宿。从4月底民宿开业到现在,他家已经接待了120余名游客。

  “今年,我们打算先打造20家乡村民宿点,让一部分村民的钱袋子先鼓起来。”刘伯承说,今年,麻子沟村以美丽乡村建设为主线,大力发展特色林果、乡村旅游两大产业,让各族村民尽快富起来。

  霍城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杨全国表示,今年,霍城县在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通过人才振兴,配齐配强了乡村干部队伍,努力提升乡村振兴战斗力;通过生态振兴,建设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推动乡村绿色发展;通过文化振兴,增强了各族群众的幸福感、认同感、获得感和归属感。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