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尔苏瓦提村:牧民定居新家园

2018年06月20日 16:44   来源:昌吉日报

  天山网讯(通讯员杨世明 王发利报道)“崭新的牧区安居房鳞次栉比、通畅笔直的柏油马路四通八达、干净整洁的村容村貌让人流连忘返……改革开放四十年以来,玛纳斯县旱卡子滩乡加尔苏瓦提村发生着可喜的变化,安居房、学校、卫生院等其他基础配套设施应有尽有,农牧民不再过着“逐水草而居”的游牧生活,一个“绿色、生态、宜居”的牧民定居新村正在逐步建立。

  赛力克·哈力哈孜是加尔苏瓦提村土生土长的牧民,说起现在的新生活,他立刻打开了话匣子,原先一家四口在土坯房里住了几十年,每逢春季冰雪融化、夏季暴雨时节,土坯房都要遭遇“洪水”侵袭,拥有一套新房是一家人多年来的心愿。“我们以前住的是土房子,自家盖的,质量不好,不安全。” 赛力克·哈力哈孜说。

  近年来,加尔苏瓦提村依托福建援疆资金,实施了游牧民定居工程,先后投入资金1亿多元,先后建设509套牧民定居房, 千名牧民告别了游牧生活,过上了幸福的新生活。赛力克·哈力哈孜在2011年如愿搬进了80多平方米的新房,电视机、上下水、有线电视都有了。不仅居住条件有了很大的变化, 村里的变化也是一天一个样儿。“晚上出门有路灯、柏油马路也方便,出租车、班车也有,一出门就有学校、医院,我们的生活比以前有了很大的改变。”赛力克·哈力哈孜高兴地说。

  与赛力克·哈力哈孜感同身受的还有在村上工作了28年的旱卡子滩乡机关干部哈力木·哈衣达尔,想起加尔苏瓦提村当年的模样,哈力木·哈衣达尔记忆犹新,“以前这里都是黄土、荒山坡,连树都没有,文化广场、幼儿园、学校这些连想都不敢想。”

  自从2009年加尔苏瓦提村实施牧民定居以来,村里相继建成了卫生院、幼儿园、楼房、牲畜暖圈等,同时新建了文化广场、商服中心、灯光篮球场等公共服务设施,完成了给排水、道路、供电等基础设施。

  哈力木·哈衣达尔感慨地说:“2010年开始我们旱卡子滩的改变特别大,文化广场、学校、幼儿园等,城里有的我们村上一样也没落下,这都是党和政府给我们广大农牧民的好政策。”

  笔者了解到,为了切实提高牧民生活质量,该村在规划时就把生活区、养殖区、生产区进行了区划,从根本上解决了多年来农牧区难以解决的人畜分离、环境卫生脏乱差的问题,同时采取社会化管理,推行村委会(社区)、定居牧民、服务外包的管理模式,将供电、供水、排污等纳入社会化服务,引导牧民群众做好家庭院落的绿化美化、周边卫生环境长期保洁等,以村规民约为抓手、以奖为主、奖惩并重,提高牧民的参与意识,共同打造“绿色、生态、宜居”的牧民定居新家园。该村先后被州县评为“五好党支部” “卫生村”等荣誉称号,2016年被确定为州级“美丽乡村”建设试点村。

  “为了适应新时代新变化,乡政府和村委会共同成立了村民公约。按照村民公约,我们要求从全村的45名党员做起,每一名党员带动18名村民,每一名村民必须得把自家的环境卫生打扫好,冬天把责任片区道路上的雪打扫干净,共同打造美丽和谐宜居的新家园。”玛纳斯县旱卡子滩乡人大主席伊力江·牙森告诉笔者。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