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工作能手】阿帕尔村的“夏果”

——记察布查尔县住建局驻孙扎齐牛录镇阿帕尔村“访惠聚”工作队队员 郭美玲

2018年06月22日 12:17   来源:天山网原创

郭美玲(右)帮助村民种菜。

  天山网讯 郭美玲,是察布查尔县住建局驻孙扎齐牛录镇阿帕尔村“访惠聚”工作队队员。驻村后,村里的老人叫她小郭,可因为口音问题,小郭变成了“夏果”,没成想,最后倒成了全村人对她的“昵称”。说到郭美玲,全村人对她的熟悉犹如家人一般。从2016年驻村至今,她用真心真情浇灌着阿帕尔村,只为了阿帕尔村村民脸上绽放更多更美的笑容。

  “自家人” 济困扶弱暖人心

  在村里,不论是春播秋收的田间地头,还是入户走访的村民家中,郭美玲跑前忙后的身影早已被村民所熟悉。时间久了,村民都把她当成了“自家人”,正如村民买买提依明·再等老人所说:“几天见不到她,我们就会打电话问问她的情况。”

  今年年初,买买提依明老人因突发脑梗阻卧床不起。郭美玲工作之余常去看望他,还利用休息日为老人买来药品和钙片。郭美玲怕老人卧床久了身上生疮,便上网查阅资料,每天帮老人翻身、做腿部活血按摩。“夏果,你对我真的太好了,就像我的亲生孩子一样。”买买提依明老人紧紧拉着郭美玲的手,抹起了眼泪。

  驻村两年多,郭美玲做了许多大家看似平常却又感人的事。照顾村里父母不在身边的孩子;自掏腰包帮助突发中耳炎的村民乃吉曼·阿西木江办理住院手续;鼓励困难群众亚力·斯拉木江重振信心,并帮他找到就业岗位;每月拿出100元,帮助因病致贫的贫困户郭秀玲购买药物缓解病情;协调相关部门将生活困难的村民娜菲萨·阿西木江一家人纳入低保;帮助贫困户阿克拉木发展庭院经济,并帮助其残疾的女儿解决就学问题……一件件实事好事,让郭美玲和村民走得越来越近,不分彼此。

郭美玲向村民解释惠民政策。

  “掌中清” 群众工作“百宝箱”

  在入户走访中,郭美玲发现村级事务系统平台用途单一,各个平台涉及数据不全,缺乏一个综合性的信息平台。

  为了让入户走访的数据更加准确、完整,郭美玲与工作队员开始了一项“大工程”。

  入户走访、数据核查、信息反馈……在驻村工作队和镇“访惠聚”办公室的共同努力下,建立了积分制管理电子化“掌中清”大数据综合平台,使其成为做好群众工作的“百宝箱”。驻村工作队和村干部只要扫二维码就可以实现家庭信息的查询、录入和修改,进一步提高了村级工作效率。

  “小分队” 让党的声音进万家

  “谁知道党的十九大是啥时候召开的?请举手回答!”

  “我!我知道……”

  夜幕降临,阿帕尔村委会大楼内灯火通明,一场别开生面的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宣讲活动正在进行。活动现场,郭美玲大声宣讲着十九大报告中各项惠民政策,还时不时与村民互动。村民们情绪高涨,争先恐后抢答问题,场面很是热闹。

  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后,工作队和村“两委”迅速组织掀起学习十九大精神热潮。在郭美玲的提议组织下,以村里的文艺小分队为主体,成立了由民间艺人、退休教师、工作队员和村干部等组成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小分队。在农牧民夜校、田间地头、文化大院开展宣讲,并利用“微信群”“朋友圈”等网络平台向各族群众宣传,让党的十九大精神家喻户晓,入脑入心。

  一名平凡普通的驻村干部,没有鼓舞人心的豪言壮举,没有惊天动地的丰功伟绩,只是用一步一个脚印的点滴“微行动”,在村里奋力续写着驻村故事……时间会证明,“夏果”终会结出累累硕果。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