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吉州成立现代农业五大产业联盟

2018年06月20日 19:43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记者马少宾报道)6月20日,昌吉州百企名优特农产品产销联盟、天山北麓葡萄酒产业联盟、农机合作服务联盟、种苗花卉产业联盟和小麦加工产业联盟等五大产业联盟成立。

  据了解,由昌吉州供销社牵头组建的昌吉州百企名优特农产品产销联盟以农产品的加工、销售,外销平台的打造,特色品牌产品的包装展销推介为主营方向;天山北麓葡萄酒产业联盟则立足品种、品质、品牌,酿造具有天山北麓地域特色的葡萄美酒,打造天山北麓葡萄酒优势产业、旅游黄金带;农机合作服务联盟将提供从种植—收获—销售的农机化服务,有效解决农机合作社的瓶颈问题;种苗花卉产业联盟将通过市场化运作方式提高苗木花卉行业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促进行业健康有序发展;小麦加工产业联盟将引导农民种植“适销对路”的优质小麦品种,推进农产品精深加工转化,打造昌吉地标品牌和绿色有机产品。

  “通过产业联盟的形式把农业企业、协会等组织聚合起来形成合力、相互借势、资源共享、抱团发展、形成规模,进一步巩固发展产业、提高竞争力、提升知名度。”中信国安中葡酒业公司董事长、天山北麓葡萄酒产业联盟负责人苏斌说,昌吉州丰富的农业资源、便利的交通条件和独特的区位优势为农产品加工业发展提供了极其有利的条件。

  昌吉州党委常委、常务副州长要建军介绍,昌吉州是农业大州,是自治区重要的粮食、棉花、番茄生产基地和农作物制种基地,是全疆最大的面粉、食用油加工、供应基地,全疆最大的物流配送中心。

  要建军说,联盟成立后,各县市、各有关部门将为产业联盟提供更便捷、更高效、更宽松的环境,促进产业联盟不断拓展空间、发展壮大,为昌吉州农业高质量发展、农牧民持续增收作出新的贡献。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