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中药中国行——乌鲁木齐中医药健康文化推进行动”启动

2018年06月20日 22:49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记者张婉欣报道)6月20日,“中医中药中国行——乌鲁木齐中医药健康文化推进行动”在乌鲁木齐市中医医院启动,乌鲁木齐市卫生计生系统携手北京中医药界专家学者,实现同步、同质、共享北京医疗资源,服务本地各族群众。

  “此次行动旨在提高老百姓对中医药的认知水平、认同中医药,提高老百姓获得感,提高中医药‘治未病’水平,更好地为老百姓谋健康福祉。”自治区卫生计生委中医民族医药管理局副局长赵新建说。

  “去年,乌鲁木齐市人民政府与北京市卫生计生委签订框架协议,在‘京乌医疗合作’平台上通过人才交流、专家帮扶、专科协作、共建共赢等机制,促进乌鲁木齐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全方位提升,服务本地及周边地区、国家的各族群众。”乌鲁木齐市卫生计生委主任刘文生说。

  当天上午,10名乌鲁木齐市中青年骨干医者,分别与北京中医医院知名教授、全国名中医、新疆名医等指导老师举行了拜师仪式。“中医药是临床经验医学,通过师承让青年人热爱并传承中医药事业,可以在临床应用上更好地服务群众。”新疆名医、第六批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师承指导老师许公平介绍。

  “拜师名医专家,‘造血’培养本地优质中医药人才的同时,我们还将通过北京医疗单位的学科带头人加快乌鲁木齐市中医药学科建设,在义诊等活动中用北京优质的医疗资源服务当地群众。”北京市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罗增刚说。

  据介绍,活动启动后,乌鲁木齐市中医医院将派专家持续走进社区,科普宣传中医药健康知识、进行义诊治疗。院长李崇瑞介绍:“今后,我们会邀请北京专家定期来乌鲁木齐市坐诊、随访,计划建立‘名医工作室’,培养本地中医药人才。”

  据了解,本次活动以2018年7月1日《中医药法》实施一周年为契机,将通过持续开展名家讲坛中医讲座、“访惠聚”科普巡讲义诊等方式,在各类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开展相关活动,传播中医药健康文化,普及健康生活方式。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