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为班主任成长铺路搭桥

2018年06月21日 11:27   来源:中国教育报

  记者近期在全国多地走访中小学时发现,“00后”一代的孩子对德育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然而,受限于物质收入与精神压力,老师们担任班主任的意愿普遍不高。

  班主任工作忙、精神压力大,这是不可否认的现实,但不该成为教师不愿做班主任的常用理由。面对这种情况,学校应该搭建好平台,让有事业心的班主任有展现才华的意愿和机会。

  抓好教师队伍建设,为班主任的成长铺路搭桥,不妨做到“四要”。一要选择有责任心、能力强的教师担任班主任。在基层学校,因为班主任工作忙,学校领导往往任命年富力强的年轻教师来管理班级,但年轻教师因经验缺乏、能力不足,会影响工作的效果。因此,年龄不是选择班主任的唯一标准,经验、能力、责任心才是做班主任的资本。二要设立导师制度,抓好岗位练兵。年轻教师担任班主任工作,总会有很多困惑或遇到难管的学生及难以处理的问题。此时,在导师的指导下解决棘手的问题,就是帮助班主任成长的最佳时机。三要为班主任经验交流提供融洽的氛围。有时,交流不需要正式会议、不需要指定发言,让班主任以漫谈的形式畅所欲言,谈工作得失、工作经验、喜怒哀乐,既有舒适感,又有收获感。四要鼓励班主任自修。教坛有许多优秀的班主任,他们的管理经验及育人智慧是班主任成长最有力的宝典,在效仿中创新,管理的能力会逐步提升。

  增强班主任工作的责任感与使命感,还要让工作业绩出色的教师得到应有的回报,让班主任成为令人羡慕的工作。为提升班主任的幸福感,学校可大有作为。如在杭州建兰中学,自2017年就开始设置“班主任节”。节日期间,学校为班主任安排了一系列的庆祝活动,班主任收获了学生授予的“最”字头衔,如最super、最有节奏感、最民主、最有才华等。在杭州崇文实验学校,对班主任老师实行“五级薪酬”。按照参加工作的时间、工作能力等指标,班主任可获得650元至3200元不等的收入。班主任付出了汗水和智慧,学校理应为班主任保驾护航。

  (作者系蒲公英评论独立评论员)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