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疙瘩变成牧民致富“金疙瘩”

2018年06月21日 11:09   来源:塔城日报

  天山网讯(通讯员李明胜报道)6月15日一早,在裕民县察汗托海牧场察汗托海村牧民古丽加娜提院内,几个木架上摆满了奶疙瘩,整个院落飘着香甜的气味。想到过段时间这些奶疙瘩就能换成钱时,古丽加娜提心里美滋滋的。

  古丽加娜提做的乳制品口感好、品质高,吸引了不少县内外顾客前来购买,去年光奶疙瘩就挣了5000多元。今年,古丽加娜提和村里妇女一起制作奶疙瘩,目前已出售了100多公斤,她这几天正联系牛奶准备再制作一些。

  裕民县素有“亚欧万花园”之称,阿克乔克和吐尔加辽草原空气清新,草场肥沃,牛奶质量好。

  以前,牧民之所以把牛奶制成奶疙瘩,是因为牛奶不便于长时间存放,加工成奶疙瘩后,可以存放很长时间。奶疙瘩日常可以和奶茶一起食用,外出放牧或远行还可以充当干粮,从未想过把这些乳制品卖出去挣钱。

  近年来,随着裕民县旅游业的不断发展及当地绿色食品认证工作不断推进,本地牧民制作的奶疙瘩因营养价值丰富,颇受游客喜爱。奶疙瘩成了抢手货,很多外地游客专门来到牧民家中购买,有时还会供不应求。以前每公斤四五十元的奶疙瘩涨到了现在的每公斤八十元,最高的卖到每公斤一百元。

  哈萨克族牧民利用本地丰富的畜牧资源和擅长制作乳制品的手艺增加收入。像古丽加娜提这样制作乳制品增收的牧民,在裕民县就有300多户。仅靠这一项,平均每户年收入都在2000多元。

  2014年,裕民县吉也克镇卓玛尔特乳制品合作社刚成立时社员收入不高,但凭着优良的乳制品质量,再加上朋友和部分客户之间的宣传,现在生意慢慢火了起来,每天可以卖到3000元左右。

  收益好了,20多名员工的干劲十足,每天都会早早来到合作社,将送来的牛奶进行加工,制作成各式各样的乳制品,品种有十几样之多,很受顾客欢迎。

  目前,牧民的乳制品主要销往本地和周边县市,还有不少生活在内地的新疆人还托人邮购,成为当地牧民增收致富的“金疙瘩”。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