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阔疆域·无限风光 新疆是个好地方】“景城互动”推动阜康全域旅游

2018年06月21日 11:25   来源:新疆日报

  6月13日,阜康市城关镇山坡中心村村民何晓玲(中)在自家开办的农家乐接待游客。该村依托天池景区,打造民宿旅游,仅去年接待游客10万余人次,直接带动村民增收1.8万余元。

  新疆日报讯(记者盖有军 刘茜 甄世新摄影报道)6月16日,在天山天池哈萨克民俗风情园里,白色毡房掩映在古树间。牧民加沙拉提抱着冬不拉为游客们弹唱着民歌,一对穿着民族服装的“新人”正在进行哈萨克族的婚礼表演,旁边,几位老人悠然地展示着传统的制毡工艺……

  大众旅游时代,如何持续提升阜康旅游的颜值、内涵和实力?

  阜康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契机,以天池景区为龙头,以全域旅游为路径,以自然生态为依托,以特色文化为串联,以农副产品为助力,推动旅游产业向全景化、高新化、高质化方向迈进,构建全域、全时、全业的“旅游廊道”。旨在打响“天山之都·物阜民康”旅游城市品牌。

  起舞天池全域旅游声名鹊起

  在地域辽阔,景色无限的新疆境内,阜康市的旅游资源之丰富也不遑多让。以世界自然遗产“新疆天山”和国家5A级风景名胜区天山天池为代表的旅游业,每年吸引着无数海内外游客观光游览。

  天山天池的美,壮阔、磅礴。皑皑雪峰、翠绿云杉、一池碧水,浑然天成的巨幅画卷摄人心魄。

  65岁的吴建国从上海来天池游玩,他说:“早就听说天池异域风情迷人,印象最深的是迎亲表演。阜康是个好地方,景美城美人也热情,我意犹未尽还会再来。”

  6月17日12时多,刘军家的小院里就热闹开了,几名游客来到他家开的度假村吃饭。于是,厨房里叮当作响、小院里的人进进出出,忙碌的一天就这样开始了。

  刘军是阜康市城关镇褚家湾村村民,村子就在天山天池景区脚下,进入景区的公路从村庄旁穿过。不少游客来此体验原汁原味的乡村游,穿梭在青山绿水间,静听古树溪流的对话,感知乡村人家的淳朴和热情……

  从景区、城市“各唱各调”到景城互动,阜康全域旅游的璀璨灯火,点亮了城市、乡村和景区,让海内外游客重新认识和了解了阜康。

  满城入画,全域绘景。

  阜康以全域旅游发展为引领,通过创新旅游体制机制,补齐旅游要素短板,丰富旅游产品供给,优化旅游发展环境,逐步实现了南部观光游览、中部慢享体验、北部沙漠探险三大旅游业态格局,撬动“美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也为四面八方的游客勾勒出一幅美丽阜康生生不息的全域旅游画卷。

  今年,阜康市联合100多家国内知名旅行社,主推“天池+”线路产品,将天山天池、城区、市区周边景点、特色文化串点连线,设计推广特色主题线路25条,旅游产品更丰富,产品供给更加优化。

  阜康按照“国际旅游名城”建设目标,努力构建“一心两极四片区”的全域旅游发展新空间,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打响“天山之都·物阜民康”的城市品牌。

  1月至5月,阜康市接待游客144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4.5亿元,同比增长10.88%;过夜游客11.63万人次,增长19.53%。其中,天池景区接待游客达59万人次,同比增长40%,实现旅游经济收入3.5亿元,增长41%。

  全产业融合“旅游+”风生水起

  在阜康市,天山天池一直扮演着旅游业的“龙头”角色,成为一个让人耳熟能详的地标性旅游记忆点。怎样才能将“空中仙境”与“地上新城”有效连接,形成景城一体、景城联动、产业兴城?这是阜康市近几年一直在谋划和书写的一篇大文章。

  全域旅游不是简单地到处建景点,它的实质内涵是旅游和工业、农业、服务业等产业的深度融合。

  旅游遇见农业会怎样?

  这个端午小长假,来阜康市上户沟哈萨克族乡黄山村家庭农场的市民一拨又一拨,让老板董有贵乐开了怀。一个传统的家庭农场怎么会吸引这么多的游客?董有贵说,自己承包了1200亩地的防护林,搞起了林下养殖和种植。除了鱼塘,他养了1万多只芦花鸡、黑油鸡和600多只鸽子,还有150多只鸵鸟,同时还种有10余种果树,开起了农家乐做休闲旅游,掘金“美丽经济”,一年能接待两万多名游客,收入能达上百万元。

  工业和旅游业碰撞会擦出怎样的火花?阜康市曾是新疆工业发展的摇篮。1958年,新疆第一炉铁水就出自阜康市甘河子镇天龙钢铁厂。阜康工业展馆,讲述了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

  在阜康,旅游业正成为一个强大的引擎,驱动新型农业化、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和服务业现代化实现高质量发展。5月10日,天山天池脚下的哈萨克民族风情园又多了一个购物的好去处。当天,天池好礼汇旗舰店开门迎客,近400种新疆名优农副产品,价格不高还能快递,吸引着各地游客争相购买。开业当天销售额达到2.3万元。

  “景观之上是生活”。大众旅游新时代,当旅游逐渐成为一种生活方式,游客在欣赏美丽风景的同时,更愿意去体验和分享目的地的美好生活。

  “旅游+乡村”催生出天池哈萨克民俗风情园、九运王母蟠桃园等新型旅游目的地;“旅游+体育文化”孕育出天池冰雪风情节、新疆天池国际音乐会等旅游演艺节目;天山天池国际滑雪场授牌成为国家新疆天山天池体育训练基地、北京体育大学雪上分院。“旅游+商贸”打造出碧琳城、冰湖酒庄等国家级景区;“旅游+康养”培育出药王洞等6个健康养生景区和4个中草药种植基地。

  “旅游+援疆”,开创了专列援疆创新模式。依托山西援疆平台,2015年8月,第一趟承载500多名游客的山西援疆专列游天池住阜康,开创了昌吉州旅游史上专列进城入住的先河。目前已带动山东、天津等8个省市的专列13趟9100人入阜。今年,启动了“万名山西游客住阜康游天池免门票”旅游援疆主题活动,继续开创旅游援疆新篇章。

  产业融合共生“美丽经济”乘势腾起

  6月3日是个星期天,阜康昊德农业合作社王母桃园里游人如织。“今天有7辆旅行社的大巴拉着游客来采摘,午餐已经预订一空。半个月来桃园摘草莓的游客有1万多人,光门票就收了15万元。”负责人王海儒高兴地说。

  夏日的傍晚,约上三五好友,来到位于阜康市区以东的瑶池园散步,已经成为越来越多阜康市民的生活习惯。占地逾千亩的瑶池园,园中“金井王母宫”大型雕围,长240米,高5米,堪称中国西王母文化浮雕之最。每到节假日,有上万人来此游玩。

  全域旅游在美丽风景里,也在美好生活中。伴着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的良性循环,近年来,阜康以“美丽经济”、生态产业为主导,全域旅游改革成效明显。

  在阜康市委书记、天池管委会党委书记吴峻看来,全域旅游是针对旅游需求的一次供给侧改革。钻石的切割面就像是“旅游+”产业面,一颗钻石的切割面越多,折射出的光彩就越耀眼。全域旅游的落脚点,不仅是宜游之地,为游客创造“诗和远方”的美好体验,也是宜居宜业之城,最终还是在老百姓真真切切的获得感上。

  从历史中走来的阜康全域旅游图景渐次铺陈,跨平台联动,多支点发力,力促“颜值经济”再提升。2018年,阜康市预计接待游客624万人(次),同比增长4%,实现旅游收入102.9亿元,增长10%。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