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勒克扶贫资金让牧民吃上“旅游饭”

2018年06月21日 11:50   来源:伊犁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邓宝报道)6月17日,在尼勒克县乌拉斯台乡巴依·阿吾勒哈萨克族民俗特色村寨,伊犁职业技术学院驻科克铁列克村“访惠聚”工作队队员正在为新搬迁的贫困户马哈勒甫·奴尔合买提搭建旅游毡房,准备开门揖客。

  “这些毡房是国家送给我们经营旅游的,每家2顶。毡房里的冰箱、冰柜、消毒柜、配套的餐具、音响、地毯、餐桌椅也都是国家给的。现在住的新房子也是国家给盖的,没有花一分钱。”马哈勒甫高兴地说。

  马哈勒甫是“80”后,早些年和妻子在乌鲁木齐打工,不仅本民族的特色餐饮做得好,还会几个酒店大菜。本月首个开门揖客的就是他的牧家乐,数千元的营业收入已纳入囊中。

  据悉,该特色村寨共有37户贫困户享受中央专项财政扶贫牧家乐旅游配套设施的项目资金,马哈勒甫居其一。每户获得旅游设施资金3万元。

  据包村领导乌拉斯台司法所所长木拉提·那毕汗介绍,特色村寨分四大功能区——非物质文化传承区、游牧文化体验区、草原观光区、游牧文化体验区。正在建设的有文化活动中心、创业孵化中心、干部周转房,位置离街较近,稍微靠后的还有待建的村委会办公楼、冬不拉文化广场、赛马场、幼儿园等。

  特色村寨前期规划80户异地整体搬迁,目前入住、开门揖客的有24户。

  在游牧文化体验区,孩子们正在荡秋千。这种秋千叫哈萨克民族传统爱情秋千,它仅用一根粗壮的麻绳和七根涂了色彩鲜艳的油漆木棍捆结而成。游客看到孩子荡得好开心,往往都要试一试,体验一下本地民俗。

  科克铁列克村第一书记、“访惠聚”工作队队长张国平说:“巴依·阿吾勒哈萨克族民俗特色村寨位于喀什河畔,依山傍水,是唐布拉百里画卷的一个亮点,是一座天然的氧吧。我们后盾单位将为牧家乐经营者提供礼仪、餐饮方面的培训,提高他们展示浓郁哈萨克族风情的接待能力,让特色村寨成为活着的民俗博物馆。”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