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照上高速 驾驶人被拘5天罚1500元

2018年06月21日 12:10   来源:都市消费晨报

  都市消费晨报讯(记者刘昕 通讯员马文宇报道)“本来我们要对他进行超速行驶的处罚,但是在处理过程中,发现他的驾驶证已经被注销了。”对于这样一起交通违法,交警对违法驾驶人进行了无证驾驶的处罚。

  6月18日,记者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公安厅交警总队高等级公路支队阜康大队了解到,近日大队民警在辖区内南泉子收费站定点执勤时,一辆新A牌照的轿车从奇台往乌鲁木齐方向行驶时因超速被拦停。

  民警告诉记者,被拦停后,驾驶员承认自己确实超速了,并准备接受处罚。“但是当我们输入他的身份信息时,发现他的驾驶证已经被注销了。”民警说。听到这个消息,驾驶员也感到十分惊讶,表示自己并不知情。

  经过核实,该驾驶员今年60岁,其驾驶证本该在2015年12月到期审验换证,已经逾期近3年了,交警部门对其驾驶证进行了注销。“他说自己平时不怎么开车,所以一直没去换证,如果不是被查到,他自己都不知道驾照被注销了。”民警说。

  交警说法此前,法律规定,年满60周岁的驾驶员需要每年提交身体条件证明,否则驾照将被注销。公安部139号令规定,自2016年4月1日起,超过机动车驾驶证有效期一年以上未换证的,车辆管理所应当注销其机动车驾驶证。

  由此可见,本次违法是因为驾驶员的机动车驾驶证超过有效期1年以上未换证,所以才导致了他的驾驶证被注销,而他的行为也构成了无证驾驶。

  违法处罚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九十九条规定:机动车驾驶证被吊销或者驾驶证被暂扣期间驾驶机动车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处2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

  据了解,最终这名驾驶员因为无证驾驶而被交警处以5天拘留以及1500元罚款的处罚。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