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道岭矿区用上哈密大网电

2018年06月21日 12:36   来源:哈密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王晓 麦耶姆古丽 通讯员李明威报道)6月11日,记者在潞安哈密三道岭热电厂看到,蓝天白云下,两个红白相间的大烟筒静静地矗立在厂区,厂房里四个发电机组已卸装完毕。

  据潞安新疆煤化工(集团)有限公司热电分公司党委书记、经理高翼昌介绍,潞安哈密三道岭热电厂于1963年12月正式投产发电,至今已有55年的历史,为三道岭矿区的经济与社会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2016年,因不符合环保要求,热电厂被列入拆除工作计划。今年5月29日,热电厂最后一个发电机组停止运转,自此三道岭矿区用上了哈密电网的大网电。这意味着三道岭片区的环境质量将逐步改善,国网哈密供电公司增供扩销、清洁能源替代的工作取得重大突破。

  记者了解到,该热电厂属于潞安新疆煤化工(集团)有限公司下属单位。三道岭矿区以煤炭生产销售为主,是集棉纺、电力、建材、化工、金属冶炼、农林养殖等于一体的大型企业集团。原有生产矿井3座,生产能力1000万吨,另有新建成的砂墩子煤矿1个,年产能力为1000万吨。目前矿区最大负荷约40MW,最小负荷12MW,网内供电客户1.17万余户。

  对于这样一个大型企业集团,基础设施保障是非常重要的,尤其是供水供电问题突出。在供电方面,三道岭矿区采用自备电厂发电的方式进行。自备电厂是一种高能耗或者热能富裕企业为了降低生产成本所建立的小型发电厂,以火力发电机组为主,采取“缺电网供、余电上网”的供电方式,其缺点是能源利用率低,对环境污染严重。

  近年来,国家大规模发展新型清洁能源发电并网,服务新能源消纳,自备电厂必须逐步向调峰电厂转型。根据有关要求,潞安哈密三道岭热电厂需于2018年5月底前完成关停,并提供关停有关工作时序、计划以及新建35千伏箱式变电站投产时间节点,确保按期执行。

  为保证三道岭区域的供电服务,哈密供电公司与潞安新疆煤化工(集团)有限公司成立联合工作组,开展移交供电业务边界的确定、移交资产的清查和评估、移交方案的审定,以及移交前后运维、营销业务的接管及供电服务等工作。

  哈密供电公司还为三道岭供电服务区域开辟了业扩报装“绿色通道”,加快流程流速、安排专人推行跟踪用电服务;架设电力线路至厂区侧;严格按照新疆电价政策,提供具有竞争力的电价保障;实施“大联动”检修机制,以实施状态检修和综合检修为手段,及时准确掌握该区域内大客户的设备检修时间。同时,建立大客户用电档案,定期对专线和供电设备“体检”,帮助客户消除设备缺陷,营造良好的安全供用电环境。

  据了解, 近年来,哈密供电公司把推广电锅炉作为电能替代领域的重点目标之一,除大工业和一般工商业客户外,还加强在医院、学校等企业事业单位推广电锅炉、电采暖项目,做好电采暖客户的服务工作,为推广新能源、促进新能源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