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歌手林宝在哈萨克斯坦获国际流行歌曲大奖

“获得这个大奖,多亏了我在新疆的成长经历”

2018年06月21日 16:45   来源:天山网原创

林宝获奖后,在阿斯塔纳拿着奖杯和获奖证书进行展示。图片由受访者林宝经纪公司提供

  天山网讯(记者王晶晶摄影报道)6月20日,在乌鲁木齐市,从哈萨克斯坦获得国际流行歌曲大奖,返回中国的歌手林宝,谈起4天前上台领奖的那一刻,她说:“当地人在台下齐声喊我的名字,那一刻,我坚定了做一名‘一带一路’文化使者的决心。”

  6月16日,在哈萨克斯坦首都举行的“阿斯塔纳之声”国际流行演唱大赛上,林宝从全世界20多个国家的选手中脱颖而出,获得第二名的好成绩。

  一首哈萨克语歌曲征服观众

  记者见到林宝时,她的手里时常攥着一张揉破了的写着哈萨克语字母的纸,上面用拼音、上海话给字母标注了读法。

  原来,参赛前,哈萨克斯坦主办方要求20多个国家的参赛者必须演唱一首当地歌曲,选定歌曲后,林宝从音标学起,用三天的时间学会了歌词,7天的时间将歌词意思吃透,最终融入情感进行演唱。半决赛时,她演唱的这首《致敬阿斯塔纳》,让现场观众和裁判们惊艳,有人甚至认为她曾系统学习过哈萨克语。

林宝接受媒体记者采访。

  林宝的新疆情结

  “在哈萨克斯坦获得这个大奖,多亏了我在新疆的成长经历。”林宝说。

  林宝的父母是来新疆支边的上海青年,三岁起,她就跟随父母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十四团三连生活。这次从哈萨克斯坦回国落脚新疆,是她10岁离开以后第一次回到故乡。

  “在乌鲁木齐下飞机的那一刻,我特别激动,在南疆,我还有家人和朋友,以后我一定会回去看看。”她说。

  林宝的心灵深处总是有着对家乡的无限感怀,记忆中,新疆的天空总是湛蓝,夜空总是迷人。“小时候,我认为我的家在遥远的上海,但是现在才发现,新疆才是我成长记忆中最深刻的故乡。”她说。

  在音乐无处不在的新疆,林宝从小耳濡目染,在“歌舞之乡”得到汲养,对她后来演唱事业的发展起到了关键作用。

  做“一带一路”文化使者

  回到上海后,12岁的林宝从三万多名孩子中脱颖而出,顺利考入当时上海最著名的青少年艺术团体“上海电视台小荧星艺术团”。2003年6月,滚石唱片为林宝量身打造的首张个人专辑《沾沾自喜》并在台湾发行。

  近十年来,林宝致力于国际文化交流活动,几乎每年都有国际文化交流的演艺活动。目前,她跟埃及、印度、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等国家的艺术家有音乐和舞蹈上的合作。而今年,她还将出一张哈萨克语的专辑,今年8月,她还将赴格鲁吉亚进行表演。

  “我这十年来执着在做的事,正好跟‘一带一路’相呼应,中华文化博大精深,我更要以新生代艺术家的姿态,做好传承与创新,把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艺术传播到全世界,以艺术作为桥梁,做‘一带一路’上的歌者和使者。”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