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脱贫攻坚需要“笨办法”“苦功夫”

2018年06月21日 15:03   来源:新疆日报

  梁戟

  前几天,笔者从电视新闻中看到,青海省一位农村基层干部在接受采访时说:“脱贫攻坚没有捷径,只有‘笨办法’‘苦功夫’。”听闻此言,笔者不禁心生感慨!破难题要下“笨办法”“苦功夫”,这句话道出了很多基层扶贫工作者的心声,是他们在落实脱贫攻坚任务中的真实感受和由衷感慨。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脱贫攻坚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脱贫攻坚时间紧、任务重,必须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各级党委和政府要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团结带领广大干部群众坚定信心、顽强奋斗,万众一心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脱贫攻坚不能只是简单地给困难群众送去一袋米、一桶油,更不是用握手、照相来刷存在感。脱贫攻坚更不可能一蹴而就,一劳永逸。完成这项工作就是要脚上沾满泥土,与困难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做到讲农民话、吃农家饭、做农家事,以心换心,将心比心。也只有这样,才能找准制约农村脱贫的瓶颈,有的放矢地做好工作。

  在此基础上,再加以科学制订脱贫攻坚路线图,做到一村一策、一户一人一策精准脱贫。特别是要针对因病致贫、因学致贫、因老致贫等具体情况,制订切实管用的具体举措,通过资助、协调就业、志愿者帮扶等方式,切实协调解决贫困户的实际困难,才能真正使贫困户脱掉贫困的帽子。

  “笨办法”是巧办法的基础,是必须长期坚持的好办法。产业扶贫、“互联网+”扶贫等,都是行之有效的举措,但不能将项目一给了之,把产品在网上一挂完事,此后的工作需要基层干部坚持不懈、持之以恒地给予全程指导。

  据报道,国网新疆电力公司驻策勒县策勒镇恰合玛村“访惠聚”工作队,让该村的红枣、核桃等30余种土特产品搭上了“互联网+”快车,搬到网上销售。店铺运作仅半年累计成交近1.6万笔,销售额突破300万元。不仅如此,为了让村民长远受益,工作队派专人负责,带领镇干部、村里自主创业的大中专毕业生以及创业青年带头人参与到平台管理中,以农民专业合作社为基础,加强与村民间的联系,建立详细的农副产品收购关系,理清农副产品上市时间,应时进行平台上架销售,给村民以长期、稳定的收入。

  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过程中不是只有鲜花簇拥,还会遇到这样那样的困难和挫折。行百里者半九十。只有愚公移山式的“笨办法”,才能最终取得脱贫攻坚战的胜利。“笨办法”需要长期坚持的韧劲,需要持之以恒的耐心,需要百折不挠的精神。脱贫攻坚战,一定要像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那样:真抓实干、埋头苦干!沉到基层,下足苦功,开拓创新,一定会取得最后胜利!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