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把握好脱贫攻坚工作的“度”

2018年06月21日 15:03   来源:新疆日报

  【天山论坛】要确保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就必须把握好脱贫攻坚工作的“度”。我们既不能犯“急躁症”,也不能有“拖延病”,必须确定一个合理的、有序的脱贫攻坚路线图、时间表,才能如期完成任务。

  侯嫣

  且末县阿热勒乡三面被塔克拉玛干沙漠环抱,生态环境十分脆弱。近年来,村民们持续开展植树造林,向沙漠要绿色,为家园筑屏障。现在,阿热勒乡耕地面积增加到3.5万亩,其中在防护林区域内,新增耕地面积1.2万亩。村民们不但阻挡了风沙,还依靠发展沙产业获得经济效益。(据6月17日《新疆日报》)

  细看这篇报道,笔者发现,阿热勒乡的巨大变化与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脱贫攻坚工作作出的“要贯彻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既不急躁蛮干,也不消极拖延”的重要指示不谋而合。正是当地在防沙治沙工程建设中,始终坚持精准扶贫战略,既不急躁蛮干,也不消极拖延,而是稳扎稳打、一步一个脚印地去干,才使得戈壁荒滩变成了生态屏障,成了当地百姓的“聚宝盆”,阿热勒乡最终才能实现治沙增绿、脱贫致富。而这更是一种启示:脱贫攻坚既不能急躁蛮干,也不能消极拖延,要把握好“度”。

  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做到脱真贫、真脱贫。这是我们党向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当前,脱贫攻坚已经进入攻城拔寨、决战决胜的冲刺期,要确保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就必须把握好脱贫攻坚工作的“度”。我们既不能犯“急躁症”,也不能有“拖延病”,必须确定一个合理的、有序的脱贫攻坚路线图、时间表,才能如期完成任务。

  急躁蛮干要不得,“宁走一步险,不走十步远”更要不得。上世纪50年代,沟通祖国西南和西北的宝成铁路接轨,人们为蜀道从此不再难而欢欣鼓舞。可不久后,铁路沿线就出现不少问题。原来,当时的口号是“七一”接轨。尽管上级指示不必强求,但有关单位仍然“突击”,且当年6月份雨水较多,塌方严重,又有洪水为害导致施工困难,不免埋下隐患。这在当时被称为一种“蛮干的作风”。脱贫攻坚是一场长跑,不可能一蹴而就、一劳永逸,我们不能奢望所有问题朝夕解决,更不能急功近利地一味急躁蛮干。俗话说,“巧干能捕雄狮,蛮干难捉蟋蟀。”脱贫攻坚要出成效,就要找到适合当地的脱贫攻坚路子,要精准施策,才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当然,切忌急躁蛮干,不等于消极拖延。习近平总书记说:“脱贫攻坚是硬仗中的硬仗,必须付出百倍努力。”这就告诉我们,脱贫攻坚战时间十分紧迫、任务相当繁重,没有什么捷径可走,唯有靠广大干部群众脚踏实地、苦干实干。为此,全疆各族干部群众要端正态度,一不能等,二不能靠,唯有迎难而上,真抓实干、埋头苦干,一茬接着一茬干,一户接着一户帮,切实增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才能确保脱贫攻坚工作务实、过程扎实、结果真实,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

  脱贫攻坚到了目前这个阶段,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难攻的堡垒,现实要求我们既不能急躁蛮干,也不能消极拖延。只有把握好“度”,我们才能攻克一个个难关,取得一个又一个新的胜利,才能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才能确保新疆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