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盖提县:脱贫攻坚路上“红花开”

2018年06月21日 15:30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通讯员丁晟宇 张彦军报道)“今年红花的收成为科克提坎村民的收入开了个好彩头,成为农民增收的一抹亮点,也推动了当地特色产业的发展。”驻村工作队队员李杰说。

  时下,麦盖提县央塔克乡科克提坎村的400亩红花已经到了采摘的季节。远远望去,满山遍野绽放的红花犹如正在燃烧的朝霞,村民们看在眼里,喜在心里。

  红花是一种比较耐旱的经济作物,科克提坎村独特的地理环境和水土光热条件非常适宜红花的生长。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产业是最有效、管长远的扶贫方式,自治区经信委、新疆轻工职业技术学院、麦盖提县发改委驻科克提坎村工作队坚持问题导向,注重精准施策,下足“绣花”功夫,走出了一条可持续的产业扶贫、精准脱贫之路。

  为鼓励广大农民多种红花,种好红花,在驻村工作队的积极引导和支持下,农民种植红花的热情很高。工作队加大了对红花种植的科技投入力度,邀请专家和技术人员定期到田里指导农民给红花施农肥、浇水、防虫,有效地提高了红花的亩产量,还帮助红花种植户与企业签订红花收购合同。农民从红花种植中尝到了甜头,种植红花的积极性空前高涨。

  村民艾买尔·吐尼亚孜说:“看着这火一样的红花,我感觉我们的好日子来了。我家种植了12亩红花,亩产干红花20-30公斤,每公斤干红花在200元左右,比种植棉花的效益高,一亩地要多收入好几千。”

  这两天,孜乃提汗·吐尔洪家旱地红花陆续盛开,并已进入了盛花期。可是她却一愁莫展,一点也高兴不起来,因为别人家的头茬红花都快采摘完了,而她家的10亩红花地基本上没动静,家里又没钱雇人采摘,眼看着红花丝就要干在地里,她心急如焚。正在她一筹莫展之际,科克提坎村第一书记孔青山在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带领工作队和村干部深入田间地头帮助采摘红花。

  看到地里的红花丝一点一点的被工作队和村干部采摘下来,孜乃提汗·吐尔洪感激地说:“村里的工作队就和自家人一样,要不是工作队帮忙采摘红花,我家的红花不知道啥时候才可以采摘完。”

  工作队员姑再努尔·台外库力说:“作为工作队队员,我们就是要解决老百姓最迫切的需求,就是要为老百姓踏踏实实地做一点事情。”

  孔青山说:“这田里的红花犹如一朵朵盛开的民族团结之花,让我们在感受到丰收喜悦的同时,又收获了日益深厚的驻村情,相信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我们的民族团结之花一定会常开长盛。”

  工作队离开红花田地,已是黄昏。科克提坎村大片绽放的红花瓣像团火烧云,染红了半边天。这是收获的红花,也是脱贫攻坚路上最美的红花。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