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里:“安居惠民”工程让百姓安居乐业

2018年06月21日 16:54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通讯员茹扎 都别克报道)自援疆工作开展以来,辽宁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援疆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托里县重点实施了“安居惠民”工程,一个个独具民族特色的房屋庭院,让托里县各族百姓安居乐业,幸福指数节节提升。

  在多拉特乡吉也克村村民努尔德勒达·加木沙甫的家里,他正在自家菜地里忙得不亦乐乎,而在一年前一家3口人还挤在一间破旧的土坯房里。自从辽宁省在托里县启动了“安居惠民”工程以来,他们一家的居住条件一改从前,新建的牧区安居房不仅宽敞明亮,而且功能一应俱全。与以往相比,生活条件明显改善,这让他高兴不已。

  努尔德勒达·加木沙甫说:“我们以前住的地方附近没有医院和学校,现在这里离县城只有17公里,离乡里只有1公里,离学校也只有500米,对孩子来说上学很方便,各方面设施都很齐全。”

  从牧区安居房到村委会的刺绣基地距离不到50米。在村委会刺绣基地内,来自多拉特乡村吉也克村的村民胡思德孜·哈尼正手持珍珠,熟练的做着手工制品,这样的场景是她以前很难想象的。就在几年前,她家还没有属于自己的房子,一家4口人仅靠丈夫一人打零工勉强维持。如今,一家人不仅住上了崭新的牧区安居房,还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这让她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了希望。

  胡思德孜·哈尼说:“我们以前长期租房子住,每个月都要交房租费,现在不仅有了自己的房子,在刺绣基地也有了工作,每个月都有一定的收入,以后我要努力提高收入,提高自己的生活质量。”

  据了解,从2011至2017年托里县共实施援疆项目80余项,项目资金16.4亿元,援疆资金6.97亿元,其中88%的项目资金用于基层和民生,使援疆项目真正成为惠及民生、促进团结、凝聚人心的民心工程。

  托里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孙明鹏说:“2018年托里县按照规划实施援疆项目13个,援疆资金总计1.01亿元,项目资金总计1.66亿元,项目涵盖基础设施、卫生和村队阵地建设,按照今年计划预计实施安居类住房700余套,住房建成以后将进一步改善托里县牧民和困难群众的居住条件。”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