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饮食服务行业协会倡议:拒绝使用红柳签子制作烤肉

2018年06月21日 19:18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记者马少宾报道)6月20日,乌鲁木齐饮食服务行业协会发出倡议:减少或不使用红柳签子制作烤肉。

  乌鲁木齐饮食服务行业协会会长张元松表示,红柳烤肉作为新疆传统美食,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喜爱,美食火了,红柳用量也大幅增加。

  “据统计,从2016年开始全国各地红柳签子购买量同比增长30%。其中,乌鲁木齐市每天销售近1万串红柳烤肉,消耗近4000米红柳枝。”张元松说。

  张元松表示,红柳对新疆而言意义特殊而重大,特别是从环境保护角度来说,是防风固沙的天然屏障。五年长成、百年生长、面积有限的红柳,经不起人为的、大量的、长期的消耗。

  据乌鲁木齐饮食服务行业协会木垒烧烤分会会长段建虎介绍,该分会有400多家会员,目前在乌鲁木齐市的木垒烧烤店有一二百家,主要以土坑烧烤为主,为了做到环保烧烤,最近几年各家烧烤店都开始引进电炉子。

  “一个电炉子能同时烤6只烤全羊,或者三四十公斤烤肉。”段建虎说。

  进入夏季,正是烤肉销售旺季,在北园春市场有专门销售烤肉签的企业,其中不乏有红柳签子。乌鲁木齐饮食服务行业协会在向餐饮企业发出倡议的同时,呼吁广大消费者从自身做起,拒绝用红柳签子吃烤肉,为保护红柳,为保护新疆的生态环境尽一份力。

  相关链接

  红柳是一种生于河漫滩、河谷阶地上,沙质和粘土质盐碱化的平原上、沙丘上的植物,主要用于营造农田防护林、绿化林、固沙林。

  红柳广泛分布于新疆塔里木盆地、准噶尔盆地和吐鲁番盆地、甘肃河西走廊盐碱地、内蒙古巴丹吉林沙漠、乌兰布和沙漠、库布齐沙漠、腾格里沙漠、毛乌素沙地、乌兰察布高原、宁夏河东沙地、及青海柴达木盆地青藏高原。

  红柳根株萌发力强,耐沙埋,沙埋后可于根颈处萌发大量纤细的不定根,枝条亦迅速向上生长。由于这种特性,在沙区往往形成高大的柽柳沙堆,成为独特的景观。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