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今年夏至挤进“最凉夏至”第五名

2018年06月22日 09:13   来源:都市消费晨报

  都市消费晨报讯(记者余梦凡报道)6月21日一早,雨水就急匆匆赶来,雨势也并不算小。然而下午太阳公公就出现了!那说好的中雨呢?

  当日,记者从乌鲁木齐市气象台获悉,由于西南水汽不足,这一场预期的中雨最终以小雨现身。但从农业角度来看,这场降水还是挺重要的。民谚有云:“夏至雨点值千金。”夏至期间我国大部分地区气温较高,日照充足,作物生长很快,此时的降雨对农业的产量影响很大。

  对比首府城区6月20日最高温32.4℃,昨日14时的实况气温只有18.9℃,穿短袖的市民明显觉得有点凉。雨过天晴后,气温渐渐回升,17时气温升至22.8℃。

  这样的情况不禁让人有些好奇:今年的“夏至”算不算最凉快的“夏至”呢?

  记者联系了新疆气候中心,梳理出自打有气象记录(1951年开始)以来,乌市中心城区夏至的气温情况,发现最凉快的夏至出现在1987年6月21日,最高气温只有14.9℃。而今年夏至22.8℃的最高温,因低过1983年6月21日的23.5℃,挤进“最凉夏至”排行榜第五名。

  乌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王健说,昨天由于西南水汽不足,所以无法配合冷空气来场酣畅淋漓的降水,截至21日19时,中心城区累计降水1.6mm,为小雨级别。预计22日,天气将转晴,最高气温为28℃。

[责任编辑:张赏华 ]